龙岗:“东进”攻坚一年,产业发展方面成果几何?

发布时间: 2019年01月07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8年是龙岗区的“东进战略攻坚年”,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龙岗产业发展取得了哪些攻坚成果?龙岗全区上下全力以赴促发展、优环境、守底线、惠民生,在产业发展、重大项目等领域破解一批长期制约龙岗发展的难题,推动一批项目建设,为龙岗高水平打造深圳东部中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产业发展实施培育计划

  全力破解中坚企业不足难题

  产业发展非一朝一夕之功,龙岗区2018年在产业发展领域全力开展攻坚。一方面着眼于“破难题”,积极破解长期制约龙岗产业发展的一些老大难题;一方面着眼于“利长远”,构建进一步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机制、营造优越营商环境,夯实龙岗未来发展基础。

  在“破难题”方面

  针对龙岗产业结构中长期存在的中坚企业不足的问题

  ▲龙岗区制定实施中坚企业培育计划,从资金奖励、人才待遇、发展空间保障等方面推动资源向优质企业集中,助推企业突破瓶颈、发展壮大,培育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针对产业发展空间不足的问题

  ▲龙岗区制定出台了星级园区专项扶持;

  ▲初步研究确定到2020年和2025年全区以及各街道、各重点发展区域的M0/M1比例;

  ▲出台政策,鼓励推广工业上楼模式;

  ▲积极推进旧工业区改造升级,2018年以来共审核旧工业区转型升级项目40宗等。

  针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一长期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问题

  ▲龙岗区扩大科技金融扶持范围,由区金控集团设立股权直投基金,对区内引进落地的重大项目、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等进行跟投;

  ▲举办“拟上市企业走进深交所”等常态化金融品牌活动,探索开展急转贷等金融业务,在重点园区设立金融驿站。

  针对深圳房价高、影响企业引进人才问题

  ▲龙岗区出台2018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计划工作方案,对符合条件的人才予以补贴的方式筹集房源。

  针对企业运营成本高的问题

  ▲龙岗区从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税负成本、财务成本、人工成本和用能用地等要素成本等5个方面入手,提出具体工作措施,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

  ▲发放科技研发投入扶持资金,围绕关键产业实施生物创造激励及集成电路激励,降低生物企业、集成电路企业创新成本等。

  在“利长远”方面

  龙岗区全面修订完善产业扶持政策

  总结前期政策扶持的效果,按照精准扶持优质企业的总体要求,对工业和服务业、金融业、招商引资、外贸发展等政策进行精准修订;  

  同时龙岗区全面提升服务企业水平

  ●通过区、部门、街道领导挂点服务企业,实现对重点企业、规上企业、重点高新技术企业、重大项目的全覆盖;

  ●建立龙岗区上市、拟上市企业微信群;

  ●每季度召开一次区政府服务企业联席会议;

  ●集中优质资源做好龙头企业服务,创新服务方式做好普惠性服务;

  ●建成天安云谷、大运软件小镇等8个园区公共服务平台。

  龙岗区还着力构建完善诚信体系

  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公示和共享,整合“双公示”、龙岗区建筑市场信用监管系统、政府采购系统等信用信息平台;加强重点领域诚信建设,强化信用信息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政府资金扶持等领域的应用,开展重点领域信用联合惩戒工作。

  此外,龙岗还着力提升人才服务水平

  ●开展工业4.0优秀人才与优质企业培养工程,组织选拔优秀企业家赴德培训;

  ●加强对一线产业工人、企业管理人才的扶持和培训力度,推行“互联网+微课+双元制”模式;

  ●全面落实“深龙英才计划”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