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龙岗工匠”颁奖典礼在启迪协信科技产业园举行

发布时间: 2019年02月01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1月29日下午,龙岗区首届“龙岗工匠”颁奖典礼在龙岗区大运新城启迪协信科技产业园举行。

 

  龙岗区副区长陈广文、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局长李相宏、龙岗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赵妍妍、龙岗区科创局副局长赵雄、龙岗区教育局副局长程悦安、龙岗区经促局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叶晓复、启迪协信科技园副总经理许贺等领导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者颁发奖杯和证书。  

 

  龙岗区人力资源局于2018年11月正式启动“龙岗工匠”认定申报工作。经过前期周密筹备和宣传发动,截止至报名日期,全区共有118名职工提交了申报材料,涉及智能制造、模具数控、电子、交通运输、工艺美术、现代服务等行业,基本上涵盖了区内所有重点行业。通过直接认定和综合评审、考察和公示等环节,最终认定贺鹏麟等10人为首届“龙岗工匠”。

  龙岗区首届“龙岗工匠”榜单  

  贺鹏麟、谢文中、王跃建、伍辉、党新洲、马万里、许江涛、张国元、吴红暖、张兵 

  据悉,本次活动以“坚守匠心·筑梦龙岗”为主题,由龙岗区人力资源局主办,龙岗区启迪协信科技产业园、南方日报深圳办事处承办。  

  贺鹏麟

  汽车工程高级工程师。曾获得“全国技术能手”、“鹏城工匠”等荣誉;获得3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2项为第一发明人。一直从事电子电气方面的工作,从早期的普通汽车维修工,成长为研发团队的带头人,致力于汽车安全驾驶方面的智能监测、主动控制的设备研发。

  

  谢文中

  曾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印刷技能大赛第四届一等奖”、“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广东赛区二等奖”、“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深圳市龙岗区深龙英才”等荣誉。该同志20年如一日,始终扎根在生产第一线,从最初的印刷学徒做起,勤于钻研,勇于创新,多次勇破质量、产量大关,逐步成长为管理30余名一线操作工和10多组机台的印刷组长。他参与印制的《香港崛起》、《罗视觉艺术》、《塞西尔套装》等数百本印刷品因技术先进、工艺精美享誉整个印刷行业。另外主动发挥“传、帮、带”作用,积极培养新人,将自己所积累的丰富经验毫无保留传授给工友,大大提升了印刷车间整体的技能水平。

  

  王跃建

  从事平版印刷工作,平版印刷工技师。曾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职工组一等奖”“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广东赛区平版印刷工一等奖”“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职工组三等奖”“高层次专业人才”“龙岗区深龙英才B类人才”等荣誉;在公司工作长达15年,一步步从学徒工升任机长、带班,为公司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技术人才。

  

  伍辉

  高级工艺美术师。曾获得“鹏程工匠”、“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第三届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护专家”、“龙岗区深龙文化创意产业英才”等荣誉;2项国家外观设计专利证书、1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多次参加工艺品创新设计大赛,获得2金2银1铜。该同志长期从事玉石雕刻设计工作,潜心钻研,勇于创新,精益求精,结合传统玉石雕刻工艺和新型工艺品设计理念,创造出极具特色的工艺新产品。另外致力培养行业新人,共带徒弟12人,其中2人获中级工艺美术师职称,3人获初级美术师职称,通过言传身教,起到良好的示范和表率作用。

  

  党新洲

  贵金属首饰手工制作工高级技师。曾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广东省南粤技术能手”、“鹏城工匠”、“深圳市技能标兵”、“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南粤匠心人物”等荣誉;获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证书。获国家4项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外观专利。主持研发万能首饰加工机,降低贵金属损耗10-15%,提高生产效率30%,节约人工成本35%,实现了首饰行业智能化生产。

  

  马万里

  电子技术高级工程师。曾获得“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深圳市龙岗区深龙英才”、“龙岗区技术发明成才奖”,入选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专家库;近五年获得33项国家发明专利,且为第一发明人,实用新型专利1项。该同志从2005年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龙岗企业从事微电子芯片制造、工艺的研发工作,在微电子功率方面为公司培养了3名高级工程师。

  

  许江涛

  曾两次获得深圳时尚眼镜设计师大赛 “十大金牌设计师”称号,获1项国家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在行业内创新选用木材制造出新的时尚眼镜,填补国内“木质眼镜”品牌空白;把鲁班榫卯结构与眼镜设计结合起来,设计出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新式眼镜,并获得2016年“深圳国际时尚产业创业大赛”一等奖。

  

  张国元

  钳工技师。获得“深圳市优秀外地来深建设者”、获得1项国家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该同志90年代进入乔丰科技实业公司从事模具制造至今,从学徒工成长为公司的技术负责人,踏实好学,勤于钻研,积极推行技术革新,在提升自身的同时也不忘对梯队新人的培养。年复一年的坚持,带领公司从一个专门生产消费类的普通注塑模具厂成功转型为现在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并成为行业的领军企业。

  

  吴红暖

  高级工艺美术师。曾获得“第四届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深圳文化创意产业英才”、“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深圳市龙岗区深龙英才”等荣誉,被聘请为广东省岭南民间工艺研究院研究员,参加比赛获得金奖9个。多年来进行抽纱、勾针编织工艺创新与制作样品,仅勾针编织工艺、饰品创新超过500款式。在担任刺绣技艺室主任期间,培养刺绣技艺接班人,整理广绣、潮绣针法、纹样、工艺流程700款,为粤绣研究所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张兵

  汽车驾驶员(A牌)技师。连续两年获得“深圳市技术能手”称号、曾获“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深圳技能大赛—汽车驾驶员(A牌)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等荣誉;服务里程达60万公里,安全运送130万人次乘客,做到了“零违章”、“零事故”和“零投诉”,并致力传授驾驶技能,曾指导2名同事获得深圳市职业技能竞赛二等奖。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而深圳东部的中心——龙岗,也正紧随着深圳前进的步伐而飞速发展。2018年,龙岗跃居全国工业百强区第一名,全区生产总值超过4200亿元。作为一个工业强区,龙岗一直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通过形式多样的人才引进和人才障措施,汇聚了大量高精尖人才,为技术创新及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龙岗区区长戴斌表示去年龙岗跃居全国工业百强区榜首,离不开技能人才的支撑,下一步我们要弘扬工匠精神,深化校企合作,推动企业学徒制,加大技能人才培养,为龙岗产业发展、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高水平的技师和技工。刚刚结束的龙岗区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提及,过去一年龙岗区健全技能人才培养机制,认定首批“龙岗工匠”10名。2019年,龙岗将加速汇聚创新人才,深化校企合作,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开设中德职业培训学院,探索“订单式”人才培养,开展第二批“龙岗工匠”认定工作。

  龙岗区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深圳“东进战略”的建设推进,龙岗也迎来了历史性发展机遇,吸引越来越多的技能人才集聚龙岗,筑梦圆梦。“我们为首届‘龙岗工匠’颁奖,就是鼓励广大技能人才继续扎根龙岗,为龙岗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排头兵,打造深圳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高水平东部中心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