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个重点项目上马 惠及67万人的“龙岗西核心”

发布时间: 2019年02月15日 来源:龙岗区科技创新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双核引领,多轮驱动”成为今年区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大热词也透露出龙岗未来发展的方向。

  坂雪岗科技城作为“双核引领,多轮驱动”战略中的龙岗西核心,是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智造枢纽和粤港澳大湾区前沿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和产业创新的引擎,扇形辐射带动平湖、布吉、吉华、坂田、南湾等五个街道高质量发展。

  坂田街道作为坂雪岗科技城所在地,是全区双核驱动发展关键一核,今年将上马46个重点工作项目全力打造“龙岗西核心”包括土地整备9项,大型施工工程19项,基层治理、公共服务、安全管理、产业发展、精准扶贫等18项。并对每项工作都设置明确的目标和每个月进度安排,要求各单位抢抓时间、狠抓落实,以硬作风硬措施全力以赴做好2019年各项工作。发展策略

  总师引领、动态修补,推动南北一体化建设

  ①南北联动,协同发展

  ●空间上,南北整合,将南部片区纳入到坂雪岗科技城统一规划建设,整合发展空间,适应片区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产业上,对坂田南片区的新兴产业、潜力产业等进行重点引导及培育,聚焦文化创意、金融服务、休闲服务,对北片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形成有力支撑和有益补充,有助于整个片区抢占新一轮经济增长制高点,提升片区发展竞争力。

  ②试行地区总设计师制度,做好规划实施工作

  依托已完成的坂雪岗城市设计实施方案、核心区品质提升4个子项目设计方案,试行重点地区总设计师制度,引导城市设计成果与法定规划衔接,将坂雪岗科技城打造为一座森林中的城市,拥有国际视野、创新理想、人文情怀的“复合型科技创新城”。

  ③推动市政详细规划落地实施,提升片区配套水平

  充分利用好坂雪岗科技城市政工程详细规划成果,作为坂田街道市政工程规划建设管理的指南和工作抓手,全面提升市政供给与管线统筹、流域排水与海绵城市、环境卫生与综合防灾等大市政建设工作。

  ④以乐活社区为切入点,打造类型多样、活力宜人的社区环境

  推进以建筑改造、场所营造、业态重塑为核心的社区微更新,弥合高端创智空间与低端社区环境的矛盾,提升城中村整体居住品质,提供多样化的社区空间,满足不同人群的差异化居住需求,营造包容混合的社区空间,引导不同收入、不同年龄的城市居民适度融合、和谐共处。

  实施路径

  优化布局、功能复合,打造城市修复典型案例

  通过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一方面整合发展空间,适应片区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培育新增长点,适应片区竞争力提升的需要,发挥坂田南片区在区位条件、用地潜力、产业发展、自然资源等方面的巨大潜力,实现南北联动、协同发展。

  在空间载体、生态修复、功能融合、公共配套等多个层次上进行复合开发,以产城融合为重要抓手,推动片区质量型开发建设,改变产强城弱的现状,实现城市已建成区的二次开发利用。

  目前,相关单位已按照功能复合、创新驱动、空间融合、活力社区、品质空间、低碳建设和交通联动等七个维度,编制完成近、远期项目库,对该片区提出具体的规划指引和策略研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