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2个片区划入深圳国家高新区

发布时间: 2019年05月05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4月25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印发《深圳国家高新区扩区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到,深圳国家高新区从原来的11.52平方公里规划面积,扩区后深圳高新区总规划面积达到159.48平方公里。

 扩区后,龙岗的坂雪岗科技城片区和宝龙科技城片区将与其他4个区的9个片区及园区共同成为深圳“新”高新区的一部分。 

  ▲深圳高新区

  方案指出,经过20多年的发展,深圳高新区以占全市不到0.6%的土地面积创造了约11%的GDP,诞生了全市约14%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了众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人才,成为全国创新资源最为集聚、创新成果最为显著、创新氛围最为浓郁、创新环境最为优越的区域之一,为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因此,为更好地发挥深圳国家高新区和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深圳自创区”)的创新示范和战略引领作用,把高新区建设成为广深港澳创新走廊的主要创新节点和产业高端化发展的重要基地,特制定了扩区方案。

  一区两核多园 

  基于此,深圳市将科教资源集中的南山园区、高新技术产业未来发展核心的坪山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基础雄厚的龙岗园区、高新技术产业配套完善且孵化载体较为集中的宝安园区和以改造更新提升产业能级的龙华园区等五个条件比较成熟的园区纳入深圳高新区范围,形成“一区两核多园”的高新区发展布局(“一区”是深圳高新区,“两核”是南山园区和坪山园区、“多园”是深圳高新区由多个园区组成)。

  在这五个区中,每个区都有若干个园区及片区被划入深圳高新区,总共11个园区及片区成为扩区后的“新”高新区。

  龙岗两个园区面积共46.54平方公里,扩区面积全市第二,规划主导产业为移动通信、集成电路、医疗器械。

  1、坂雪科技城片区

  

  ▲坂雪岗科技城片区鸟瞰图

  片区主要是由梅观高速、机荷高速、清平高速和南坪快速路围合成的区域,总规划面积28.51平方公里,是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十大核心创新平台之一,目前已形成了以华为为龙头,包括神舟、康冠等企业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现有规模以上企业12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80家。

  

  ▲坂雪岗科技城规划效果图

  片区拥有天安云谷、神州智园、云里智能园、宝能科技园、上雪科技园等125个产业园区。龙头企业从强势崛起到领军全球,产生了巨大的“技术溢出”和“人才溢出”效应。

  2、宝龙科技城片区

  

  ▲宝龙科技城

  片区是龙岗中心城核心段的东部重要门户以及整个深圳科学走廊的辐射核心节点,毗邻坪山区,辐射粤东北,是南山、龙岗和坪山中心区连接的重要纽带,其发展对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完整性和连续性有重要作用。

  宝龙科技城是全市为数不多的由政府主导、严格按规划建成的产业园区,2014年成为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省市共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集成电路)、深圳市机器人产业基地以及龙岗区规划建设的重点片区。目前已形成了以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智能制造等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

  

  ▲宝龙科技城规划范围

  目前,产业核心区引进了275家科技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8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2家。引进培育了中广核、比亚迪、五洲龙、海能达、先进微电子等一批知名品牌和行业龙头企业,现已发展为华南地区较有影响力的集成电路和新能源产业专业园,成为市高新产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市上市企业的集聚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