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科创局党组书记、局长林逸涛:加快推动形成全区生物产业大发展新格局

发布时间: 2024年01月22日 来源:龙岗区科技创新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1月19日,深圳市龙岗区七届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本次党代会报告提出,2024年,龙岗区将培育壮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大力提升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公共服务能力,力争引进5个亿元以上生物医药产业项目;坚定走好创新强区之路,深入实施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

微信图片_20240122152240.jpg

  龙岗区科技创新局党组书记、局长林逸涛表示,“2024年,我们将以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为主要载体引进优强企业,同时结合全区生物医药产业布局,在阿波罗未来产业城等园区规划企业引进工作,加速推动形成全区生物产业大发展的格局;在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的平台建设上,期待引入更多的高质量的创新平台助推龙岗产业发展,同时我们也在积极推动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纳入国家高新区的范围之中。”

  谈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发展宝龙先导区首批空间2024年投用在谈企业超100家

  生物医药产业,是龙岗区重点发展的“IT+BT+低碳”三大产业之一。

  2023年底,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核心启动区——深圳湾生物生态谷一期工程宣布封顶,首批30万平方米高品质产业空间预计2024年投入运营。

微信图片_20240122152301.jpg

  作为深圳市重点打造的五大生物医药园区之一,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位于龙岗区东核“低碳智造核”片区,是深圳首个以生物药为特色的生物医药专业园区。

  先导区规划占地面积约7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00亿元,片区立足抗体药物、细胞治疗、基因治疗三大生物药特色产业,重点发展医疗器械、AI制药、体外诊断、生物医药材料、基因检测等核心产业。

  “2024年,龙岗区宝龙生物药创新先导区首批产业空间即将竣工并投入使用,我们将以先导区为主要载体引进各类企业,目前在谈企业已经有100多家,目前有10-20家企业都表示了强烈的入驻意向。”

微信图片_20240122152308.jpg

  谈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建设积极推动纳入国家高新区范围中期待深港科技创新合作新突破

  2023年,深圳市发改委印发《深圳市推进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林逸涛表示,龙岗区科技创新局将根据三年行动方案要求,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为主要载体,引进相关的创新平台和人才。

  “去年,龙岗区政协开展了深港产业科技合作的调研提出了七大块、35小项的合作措施,目前这些措施正在积极地推进中,我们期待在深港合作科技创新这块,能够取得新的突破。”林逸涛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