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校企联合平台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20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科技创新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12月19日上午,以“交流、碰撞、融合”为主题的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校企联合平台交流会,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火热举行。本次活动由龙岗区政协办公室、龙岗区科技创新局、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承办。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龚祖兵,区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陈健彪,区政协党组成员罗平,乌克兰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卫东,乌克兰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教授毕文刚等出席活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协理副校长李学金、龙岗区科技创新局局长林逸涛出席并致辞。此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内的各高校团队专家和龙岗区战略新型领域重点企业代表60余人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旨在加快构建龙头重点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平台互相协同的创新联合体,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推动建设校企联合创新平台。

  在现场领导和嘉宾的见证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与深圳市楠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共建校企联合实验室协议,双方将围绕光磁芯片领域开展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标准制定等全方位的合作;与深圳市今天国际物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芯天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分别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将在AGV自主导航系统研发、存储芯片、电源类芯片等领域开展具体项目对接。

  座谈交流环节,深圳市楠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代表,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新技术、新成果,阐述了产品研发理念及面临的技术痛点难点。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团队针对企业的“出题”,积极回应“答题”,详细分享了团队正在研究的课题以及与产业结合的方向。校企双方沟通热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协理副校长李学金分享了利用光纤传感技术探测电池温度变化的想法与经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全屋智能主控业务总经理闪罡介绍了智能家居产业的情况,参会者纷纷表示,面对面的交流形式更直接有效,既拓宽了视野,又链接了资源,收获满满。

  龙岗区科技创新局局长林逸涛表示,在这样高规格的大型会议上,听到了企业很多实在的、具体的需求和高校团队有针对性的回应,说明活动是必要的、有效的、成功的。龙岗区科技创新局不仅一直在搭建各种为高校、企业服务的平台,也给予研发资金、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大型仪器共享等各方面的支持。接下来,还将继续在区内各高校举办校企交流活动,并与生物医药、创新创业等专题活动结合起来,打造系列品牌专题活动,建立企业界出题、科技界答题长效机制。

  今年以来,龙岗区紧抓《深圳市推进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发布的契机,坚持科技创新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动各类创新联合体的建设。目前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内高校已建有校企联合平台24家,这些校企联合平台有效支撑了龙岗区战略新兴领域重点产业领域共性关键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科技资源共享服务。

  接下来,龙岗区科技创新局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发挥政府部门搭平台、汇资源、拓渠道的作用,推进各方在区域产业、教育、科技、文化等多领域加强统筹合作,促进信息交流与资源共享,共同探索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新路径,将合作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开拓政、校、企共建发展新局面。

微信图片_20231220145548.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