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科技创新局2021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07日 来源:龙岗区科技创新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践行“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要求,加强我局普法工作,按照《2021年龙岗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2021年普法工作计划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要求,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和行政人员以及科技服务对象的法律素质,推进法治科技建设健康深入发展,为我区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二、工作重点

  (一)紧抓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的学习教育。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科技系统干部职工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夯实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坚持宪法学习宣传系统化、常态化的思路,加强谋划,持续深化。以宪法学习为基础,继续深化“法律七进”,充分结合宪法宣传周、国家宪法日和科普月、科普周活动,推动宪法宣传与法律法规宣传相结合,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实践和群众生产生活、企业创新发展相融合,不断扩大宪法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做好行政类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教育。重点加强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等行政类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切实提高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守法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四)加强党章党规的学习教育。适应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组织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等党内法规,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五)抓好科技创新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着眼服务科技型企业,加强科技型企业创新法律保护,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集中宣传活动,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法律法规规章的宣传教育,推动形成鼓励支持创新的社会共识。

  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以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为领导,着重抓好普法宣传和学法守法相结合,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纳入局重点工作,推动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贯穿于科技创新工作全过程。

  (二)结合实际,注重实效。要根据工作实际,严格按照年度工作计划狠抓落实。要探索法治宣传教育新形式,依托国家宪法日普法活动、科技活动周等活动,加强普法宣传和法治工作。要坚持把学法用法和转变工作作风、创建文明单位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平稳健康有序发展。

  (三)强化保障,狠抓落实。组建科技局普法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各科室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普法工作,对照责任分工,抓好普法工作责任落实。

深圳市龙岗区科技创新局

2021年9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