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科技创新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08日 来源:龙岗区科技创新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2020年主要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科技创新局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紧抓双区驱动战略机遇,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我区成功入选全国第三批双创示范基地,区科学技术协会获评全市唯一的“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全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9431.79亿元,下降0.3%,占规上工业产值的83.5%。

  (一)积极完善创新体系。结合“港澳所需”“湾区所向”“深圳所能”和“龙岗所长”,编制出台《龙岗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行动计划(2020-2022年)》。立足龙岗区科技创新发展基础、优势和特点,起草完成《龙岗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深圳国家高新区龙岗园区综合发展规划》。在全市各区中率先出台疫情防治技术攻关专项政策。全年共对2363家科技型企业在人才团队、知识产权创造、研发投入、国高培育、平台载体建设、获奖激励等方面给予扶持。在政府资金的撬动作用下,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10.7%,是全市(4.9%)的2.2倍,全国(2.2%)的4.8倍。

  (二)积极汇聚创新资源。深入对接高校创新资源,依托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筹建深圳先进高分子材料研究院,支持和推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与龙头企业共建未来网络系统优化创新实验室。广东省超高清视频创新中心正式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批准组建,中心与四川省超高清视频制作技术协同中心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并联合8家龙头企业共建“前端系统与制作技术实验室”。支持高等院校、龙头企业建设创新平台,全区现有各级创新平台220家,实现5年翻番。

  (三)积极提升创新能力。大力鼓励和推进知识产权创造,激发企业知识产权创新活力。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市超1/3,全市第二;国内专利申请量、授权量稳居全市第三;获得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专利奖31项,其中国家级12项。发布建区以来首个《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白皮书》。我区首个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在深交所获批,可发行金额10亿元,目前已完成12家企业2.43亿元的资金发放,帮助企业实现变“知产”为“资产”。

  (四)积极布局创新载体。通过构建载体认定、建设扶持、提升激励、租金补贴等扶持政策体系,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建设各级创新载体,天安云谷、星河WORLD、启迪协信等一批高端载体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主阵地,初步打造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四位一体的全过程孵化育成链条,满足不同成长阶段企业的发展需求。全区现有众创空间44家(国家级12家、省级1家、市级22家),总面积约12万平方米,入驻初创型企业超400家;孵化器29家(国家级4家、省级1家、市级15家),孵化面积4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800多家;加速器2家,面积超10万平方米;科技创新产业园11家,总建筑面积近200万平方米,在园企业1500多家,其中国高企业180家。

  (五)积极壮大创新主体。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增量提质行动,全年共组织申报国高企业1779家,增长18.9%;通过认定企业969家,通过率54.4%;国高企业总量达到2502家,实现5年翻两番。依托“深龙英才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瞄准本地产业需求,积极引育高端创新人才,形成“选得准、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的局面,打造高层次人才集聚高地,累计引进培育创新创业团队数量全市第二,其中企业类团队数量全市第一。

  (六)积极营造创新氛围。首次举办全国双创周深圳主会场活动,包括9项主会场活动和6项分会场活动;圆满完成第十二届深创赛龙岗区预选赛的组织工作,斩获晋级总决赛项目数、推荐参加国赛项目数等多项全市第一;牵头做好高交会、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的组团参展工作,全方位展示我区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首届深圳创新创业投资大会中,全市6个行业共60个企业和团队进入专家终审会前60强,其中龙岗分会场入围11个,全市第一。牵头区知识产权联盟举办线上公益讲座26场,为数百家中小科技企业提供“问诊式”服务;深入重点园区开展11期“科技服务直通车”活动,围绕知识产权、国高培育、融资支持等企业最关心的问题,把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

  (七)积极做好科学普及。全区累计创建科普教育基地51个(国家级2个、省级8个、市级28个、区级29个)、省级科普示范社区8个、科技特色学校15个(省级5个)。全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卓有成效,指导中小学生申报国家专利300多件,连续5年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建成“学生创客实践室”82个、培养“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251人,数量领跑全国。全区首个社区科普馆开门迎客,为广大市民提供“家门口的科普课堂”。现有科普E站22个,科普画廊、科普宣传栏70多个,总长度超过5000米。

  二、2021年主要工作思路

  (一)持续完善创新规划。高质量完成《龙岗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深圳国家高新区龙岗园区综合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统筹联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高新区建设,争取省、市更大力度支持,推动人才、资本、技术、服务等要素加速流向科技创新。认真研究《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中有关科技创新的内容,在优化科研机构技术转移机制、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深圳路径等方面争取先行先试。

  (二)持续优化空间布局。依托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教育、科研和产业资源集聚的独特优势,谋划建设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校院企地协同创新的国家大学科技园,引导高校院所在龙岗建设科研平台,形成研究机构集聚效应。聚焦亟需突破的关键技术领域,高标准推进3家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2家市十大基础研究机构建设,加快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深圳先进高分子材料研究院、深圳龙岗智能视听研究院等科研平台,为龙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动能。聚焦ICT、AIoT等优势产业,支持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建设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新型科研机构等创新平台。支持高校联合专业机构在龙岗共建科技成果转化载体,拓展优化与港澳之间的产学研合作。

  (三)持续做好主体培育。围绕“5G+8K+AI+云”新引擎战略,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引育一批具有强劲发展动能的高成长型科技企业。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关键环节,加强产业链引才和重大项目育才,加快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落户。探索建设科技创新服务综合体,一站式提供政务、金融、技术交流、概念验证、成果转化等专业服务,大力提升科技服务质量和水平。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建设多层次创新载体,优化“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孵化育成链条,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和空间保障。健全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体系,以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最优质的知识产权服务,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大科技政策扶持力度,大力支持中小微科技企业发展。

  (四)持续强化科技支撑。充分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支持企业参与和承担国家、省、市重大科技专项,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优化知识产权证券化模式,加快制定专项扶持政策,稳步推进试点工作。整合金融主体力量,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推出精准匹配的轻资产融资产,支持通过助飞贷、创业贷、政府应急转贷、融资租赁等多种方式获得贷款,切实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稳步推进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强委区联动,全面深挖典型案例,推动我区争做全市可持续发展先锋。

  (五)持续营造创新氛围。以创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为契机,建设一批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全方位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强化产业支撑能力。举办龙岗区科技创新大会,搭建各类创新主体交流平台,营造全社会创新创业良好氛围。常态化组织银企、校企、医企对接会,促进创新要素充分流通,帮助各类主体在产业技术需求和科研项目成果方面实现精准对接。鼓励高校师生、科研人员积极申报开展纵向、横向科研课题,实现以科研促教学、以创新促发展。对标《深圳经济特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持续做好科普资源整合、科普人才培养和科普活动开展,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加快全区科普工作法制化、规范化、社会化进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