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科技创新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17日 来源:龙岗区科技创新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0年龙岗区科技创新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法制办精心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建成法治科技为目标,以加快职能转变、规范行政行为、强化权力制约为抓手,加强科技项目管理,积极推广落实科技政策,切实把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较好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依法行政工作制度

  我局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建立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坚持“一把手”负总责,1名副局长主管法制工作,落实联络员专人具体负责,各相关科室、事业单位紧密配合。将依法行政责任制与干部岗位考核评议结合起来,确保全局依法行政、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在部门年度工作计划中,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内容和议事日程。建立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制度,落实领导责任、工作责任、监督责任,从组织制度上保障依法行政工作。

  二、蹄疾步稳推出规范性文件,以法治助力科技防疫

  今年开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局迅速响应上级关于支持防疫物资生产和企业复工复产有关工作部署,结合我区疫情实际和需要,经过充分调研论证,研究制定《深圳市龙岗区经济与科技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防治”实施细则》,在区各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顺利在较短时间内完成审查和备案,在全市中率先出台疫情防治技术攻关专项政策。在此基础上,为扩大政策覆盖和公众知晓度,第一时间通过互联网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宣传和解读,鼓励科研力量开展应急防治科技技术攻关,加快疫情防控技术成果转化,加强疫情防控科技决策支撑。目前,已对13项技术攻关项目进行立项,扶持金额1442万元,对我区疫情防控,帮助相关企业渡过难关提供了科技助力。

  三、力抓制度建设,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集体决策工作中,凡属职责范围内的“三重一大”事项,始终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切实做到广泛讨论、集体决策、依纪依法,并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二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进一步修订完善《区科技创新局议事决策规则》,坚持重大项目立项事前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合法性。三是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按规定制定、清理规范性文件。按照《龙岗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的通知》和《龙岗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落实推进规范性文件六统一制度的通知》规定,制定规范性文件时履行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和专家论证等职责,及时梳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情况及合法性审查中存在的问题,上报全年规范性文件清理情况。四是加强政策审批管理。制定了《科技企业研发投入激励管理规程》等20余个项目规程,就各项扶持政策申报条件、办理流程、扶持标准等进行了明确规定,使各项政策的运行更加规范有序。

  四、加强法治教育,强化干部职工法治建设

  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能力和水平,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提高依法办事能力。我局把普法学习纳入部门学习的重要内容,将集体学法、定期学法等内容纳入年度学习计划,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要求做好学习笔记和写好心得体会,保证学习时间和学习效果的落实。一是注重宪法和其他法律法规学习。组织全体人员学习宪法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弘扬宪法精神,尊崇法律权威,增强依法治国理念。结合科技工作实际,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等,适应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加大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力度,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及《监察法》等各项党内法规。二是认真学习行业法律法规。在学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的同时,我局还注重强化学习与履行岗位职责密切相关的科技创新领域法律法规。重点围绕《科学技术进步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法律法规学习,有针对性地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业务能力。三是结合科普活动推进普法工作,在社区、学校、园区开展科普活动期间,进行广泛宣传,以浓厚的宣传氛围,提高广大居民的法律意识。

  五、转变工作作风,打造依法行政阳光工程

  一是大力实施政务公开。对群众关注的资金申请、企业认定等信息在相关网站上及时予以公开,凡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均予以公布征询群众意见,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二是畅通诉求渠道,积极同办事群众企业沟通交流。设有业务咨询和投诉热线,由专人负责,做好群众诉求服务,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对12345和信访渠道转来事项,第一时间研究解决途径和答复意见,将服务做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