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科技创新局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31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2019年工作回顾

  (一)积极完善政策体系。推动区委以“1号文”印发实施《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着力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创新短板问题,全面修订科技扶持政策,重构五大类23项科技计划。推动高新区、示范区“两区合一”建设,坂雪岗科技城、宝龙科技城共46.54平方公里纳入深圳国家高新区,扩区面积全市第二,覆盖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面积全市第一。预计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9500亿元,增长15%,占工业总产值的82.4%。

  (二)积极提升创新能力。与市科创委深化合作,在宝龙科技城启动建设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深圳产业化基地IC测试验证工程技术中心和IC设计龙岗服务平台。推动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大数据研究院入选市十大基础研究机构,深圳龙岗智能视听研究院获批建设广东省制造业创新中心,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科比尔卡冷冻电子显微中心揭牌。新增创新平台35家,总量195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市1/3,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120件,全市第二。

  (三)积极壮大国高队伍。统筹实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聚焦工作重点,新筛选纳入区培育库1600家,累计达到8200家,精准培育基础进一步夯实。整合区、街、园和中介力量,联动组织30多场专题培训,提供全天候线上咨询服务,组织申报国高1496家,同比增加73家,全市第四。全年新增国高414家,累计2215家。

  (四)积极营造创新氛围。成立龙岗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引入国家级知识产权运营平台资源,为区内科技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在全市率先推出“创新地图”,帮助企业一图掌握龙岗创新资源,并直通招商落户服务。举办探路科创板、科技大讲堂等10场大型科技服务专题活动。高质量组织高交会、深创赛、双创周等一系列双创活动,展示了我区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

  二、2020年工作思路

  明年,区科技创新局将紧紧抓住“双区驱动”重大发展机遇,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加快引进各类前瞻性、战略性、基础性的创新资源,持续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一是强化科技创新统筹。编制出台《龙岗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深圳国家高新区龙岗园区综合发展规划》,结合《龙岗区参与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策略研究》《龙岗区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实施,统筹联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深圳高新区建设,争取省、市更大力度支持,推动人才、资本、技术、服务等要素加速流向科技创新。

  二是推动创新能力提升。依托龙头企业、国际大学、新型科研机构及重点创新园区,协同区相关单位,加快布局壮大5G网络通信、集成电路、机器人、人工智能、大健康等优势产业。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关键环节,加强产业链引才和重大项目育才,吸引和承接高端人才团队落户龙岗开展重大原始创新研究。与鹏城实验室(深圳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省实验室)深化战略合作关系,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城市、超高清视频等领域加强协作,促进相关优质创新资源落地。设立高等院校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支持建立定期成果对接转化机制,加速高校科研成果产业化。

  三是壮大企业主体队伍。依托天安云谷、中海信等优质创新载体,加强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引进培育力度。根据科技含量、市场前景、成长性等指标,遴选中小创新企业50强,发挥政策叠加效应,帮助优质创新企业做大做强。实施国高梯队培育计划,通过分析整理企业数据完善国高培育库,按照知识产权、产品领域、成立年限等标准划分八大梯队,为各梯队提供高匹配度的跟踪培育服务,形成完善有的放矢、精确高效的培育方式,每年保持培育出库和补充后备,实现企业逐年晋级的良好循环,争取国高企业超过2500家。

  四是布局科技基础设施。充分释放“双区驱动效应”,积极参与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争取国家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市“十大行动计划”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龙岗。依托宝龙科技城,努力打造国家级集成电路产业基地。依托深圳龙岗智能视听研究院,争创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鼓励各产业领域的龙头企业与高校院所深化合作,建设一批新型科研机构。

  五是加强创新载体建设。通过认定、建设、提升等系列扶持政策,鼓励创新载体根据自身条件积极参与建设认定孵化器、加速器和科技创新产业园,为不同发展阶段的科技企业提供个性化的空间保障,争取科技创新产业园超过9家。支持有条件、有实力的科技企业设立海外研发机构,建设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争取创新平台超过220家。

  六是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深入实施“四大工程”“两大体系”,全面探索具有龙岗特色、以创新引领城区可持续发展路径,推动我区争做全市可持续发展先锋。完善“决策机制(区知识产权联席会议)+服务平台(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及工作站)+运营载体(区知识产权联盟)”三位一体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体系。依托微信公众号,打造科技政策“今日头条”,第一时间向企业推送热点政策信息,升级“科技政策计算器”,提供查询匹配国家和省、市、区科技政策的功能,真正做到精准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