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岗区科技创新局(科协)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4年01月12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科技创新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3年,龙岗区科技创新局(科协)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推动“四链”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符合龙岗产业大区、创新强区实际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全力打造深圳东部创新高地。全年累计支出超4.2亿元科技专项资金,惠及企业超3000家次;引育省、市级创新创业团队各1个,累计54个;新增院士工作站1家,现共有5家;创新平台数量由278家增至309家。1-11月PCT国际专利申请量6042件、排名全市第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超49亿元、排名全市第二,龙岗区作为今年全市唯一区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评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企事业单位获得省级科学技术奖10项;获市级科技进步奖13项、自然科学奖1项,专利奖2项,标准奖1项。2022年全区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R&D占GDP比重)14.56%,在全市各区中排名第一。

  一、2023年工作回顾

  (一)抢抓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建设契机,区域创新能级加速提升。一是高端科研平台建设扎实推进。高标准建设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已汇聚2家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1家深圳市十大基础研究机构、61个创新平台,“湾东智芯”科技创新主引擎功能持续增强。市大数据研究院主持相关项目获科技部立项资金1500万元;支持国家超高清视频创新中心(深圳)建设系列实验室,将汇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300余家打造超高清视频产业集群;深圳先进高分子材料研究院参与的市重点技术攻关项目获批资金3000万元。二是深港合作纵深推进。与区政协办共同完成“港龙”“科创+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探索集成两地科创产业优势,为深化深港合作、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龙岗方案。三是举办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校企联合平台交流会,吸引各高校团队专家和龙岗区战略新型领域重点企业代表60余人参加,着力加快构建龙头重点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平台互相协同的创新联合体,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

  (二)做强做优深圳国家高新区,“龙岗特色”园区加速打造。一是深圳国家高新区龙岗园区“扩容提质”。持续推进龙岗园区“扩容提质”工作;今年市、区拨付9992.5万元支持龙岗园区科技企业培育、创新平台建设、科技金融服务提升等科技项目359个;大力支持IC测试中心和IC设计龙岗服务平台开展运营服务,已开展各类测试验证项目50余个。二是生物医药产业稳步发展。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一期、二期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专业园区建设不断加快。

  (三)布局重点产业,推动生物医药集群“大发展”。一是强基石,促发展。建立“科创+卫健”管招、管试验临床、管应用的生物医药产业牵头服务体制机制。发布《深圳市龙岗区关于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从加快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产业研发创新能力、壮大产业发展规模、优化产业生态环境等4方面,针对性地推出13条扶持措施,单项扶持措施最高奖补3000万元。聘请17名区内专家为我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顾问,为构建生物医药发展生态出谋划策。二是搭平台,促交流。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推动区内企业与医疗卫生机构联合开展课题研究、项目合作。在港中深、深圳会展中心等地共举办了7场生物医药产学研用交流活动,10多场小型行业对接活动,促成合作20余项。三是抓落地,促合作。赴国内外开展招商引资活动17次,举办相关活动8场,对接目标企业、科研机构60多家,累计挖掘项目35个,落地项目9家。

  (四)完善科技政策、创新扶持机制,企业获得感不断增强。一是企业创新能力增强。制定龙岗区新型研发机构管理暂行办法等10余项制度文件,龙岗科技发展“1+2+N”政策体系日趋完善,扶持导向更加精准、资金效益更加明显。全年在人才团队、研发投入、国高培育、平台载体建设、获奖激励等方面累计支出资金超4.2亿元,精准惠及企业超3000家次,科技创新中小企业研发投入不断增加。二是企业申请流程优化。推广科技项目“免申即享”、“无感”办,今年通过“免申即享”发放国高奖励资金近9400万元,惠及企业1200多家,成为全市政策补贴直通车上线首个法人事项。全年新增国高企业257家,总量达3408家。三是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拓宽。新增科技孵化贷款利息补助、科技保险保费补助等政策,推动6家保险公司完成39个险种备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四是企业服务“定制化”。按照全局总动员、“专班专人结合、一企一策匹配”的精准助企纾困服务机制,累计实地走访服务企业超400家次,协调解决诉求70余项,“龙I企”企业诉求办结率达到100%。

  (五)营造最优人才发展生态,城区创新创业活力充分激发。一是企业人才话语权继续扩大。出台《深圳市龙岗区科技创新局“深龙英才计划”重点企业遴选操作规程》、优才卡管理等政策,加强企业人才推荐自主权,给予人才更多生活便利、保障待遇和创新创业资助,助力企业引才留才。全年引育创新创业团队2个,累计54个。二是人才交流合作持续开展。组织11家院校、企业参加第21届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积极开展交流合作,吸引更多高端人才落户龙岗。目前全区共有院士(专家)工作站5家。

  (六)办好重大赛事活动,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两翼齐飞”。

  一是创新创业环境更加良好。继续高标准推进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组织开展第十五届深创赛龙岗区预选赛暨第三届“双创之星”创新创业大赛,区赛获奖项目40个、市赛获奖项目25个、入围国赛项目9个。其中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类器官工厂及培养基系统研发”项目在市决赛获得前五的佳绩,并以成果转化(技术许可)方式实现了1000万元的科技成果转化。二是科学普及氛围更加浓厚。举办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全国科普日暨深圳(龙岗)科普月活动,组织低碳生态科普讲座、低碳科普馆探秘等科普活动100多场,营造“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三是完成第二十五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龙岗展区布展工作,携33家企业(单位)的50多个科技产品集体亮相,协助高巨创新、云天励飞等51家区内企业、机构独立参展,并组织中国商报、南方日报、龙岗融媒等14家媒体为企业展示与推广品牌产品,提高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获得优秀展示奖和优秀组织奖。四是组织开展2023年“科创中国”创新创业投资大会龙岗分会场项目评审工作,征集项目254个,推荐市赛项目61个。五是组织召开第二届深圳龙岗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大会暨中国医药创新大会启动会,举办了生物医药产业政策发布、深圳湾生物生态谷一期封顶、创新中心揭牌、招商对接等系列活动,共吸引800余人参加,营造良好交流合作氛围,有效推进全区医药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等全链生态创新要素加快融合。

  二、2024年工作计划

  区科技创新局(科协)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科技创新工作部署,坚定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为奋力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贡献科创力量。

  (一)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一是壮大科技企业主体实力。不断完善科技创新相关扶持政策,宣传推广“免申即享”扶持工作经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力争年底新增国高企业200家。引导更多大企业开放资源共享,实现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融通发展,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二是培育壮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全力开展生物医药产业招商引资工作,争取全年落地5个以上项目,加速龙岗BT产业集聚。加大生物医药领域科研服务力度,持续开展生物医药产学研用直通车,举办不少于10场生物医药领域的各类对接交流活动。三是构筑创新创业人才集聚高地。深化产业人才评价激励机制改革,清单式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力争全年新增省市创新创业团队2个以上。落实好《深圳市龙岗区科技创新局“深龙英才计划”重点企业遴选操作规程》、优才卡管理等政策,加强企业人才推荐自主权。

  (二)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载体

  一是全力推进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建设。全力支持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支持其承担国家、省、市级研究课题。加强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产学研用融合创新能力,加快推动前沿交叉研究院等自主科创平台建设,加速人工智能等领域研究成果转化。持续推进区政协2023年重点调研课题《深化“港龙”科技创新合作推动龙岗“科创+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相关工作建议逐步落地,加快推进港龙技术成果转化合作。二是擦亮深圳国家高新区龙岗园区招牌。持续跟进推动高新区扩区事项;以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建设为契机,推动“一区多园”产业布局,为产业落地提供空间保障。积极协调上级部门支持先导区建设,推动细胞治疗、基因治疗、抗体治疗等领域优质企业落户先导区。三是加快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布局。扎实推进诺奖实验室及省级重点实验室创新发展,支持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深圳)、国家超高清视频创新中心、先进高分子材料研究院建设,争取全年新增1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

  (三)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一是鼓励建设产学研融合实体。支持高校院所、企业联合建设机制灵活的新型科研机构,积极举办校企技术对接活动,促进高校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发挥超高清视频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平台作用,促进科研机构和企业需求对接,推动龙岗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二是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大力支持高校、企业自建或合建新型科研机构开展基础研究、转化应用工作,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省市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重大科技项目攻关等项目。三是平台建设助力研发成果中试验证。鼓励和支持区内企事业单位围绕重点产业建设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等各类创新平台,推动企业与高校院所对接共建联合实验室,力争全年新增创新平台25家。四是拓宽融资渠道助力成果产业化。大力推广科技孵化贷款利息补助、科技保险保费补助等政策,拓宽科技企业融资渠道,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加快知识产权证券化发展,以开展国家知识产权强县试点、示范工作为重要抓手,打造知识产权工作高地。

  (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一是优化科技服务效能。大力培育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鼓励区内企业根据产业链发展需要联合高校或第三方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全年新认定孵化器不少于3家。全方位优化企业服务工作,加大重点企业服务力度、深度,扩大中小微企业服务范围,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协同各方力量,办好人才交流大会、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BT峰会、创新创业大赛等重要活动,全方位立体化推介龙岗区科技创新生态环境。三是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在大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11+2”产业集群,巩固提升“IT+BT+低碳”三大主导产业优势的基础上,贯彻落实全市未来产业部署要求,密切关注国内外前沿动态信息,深入对接重点企业、高校院所,细致做好规划编制、需求挖掘、堵点疏通等工作,全力培育壮大未来产业。四是提高全民科普教育与科学素质。加大科普资源建设力度,通过打造社区科普馆、提供“家门口”的科普服务,进一步夯实基层科普阵地,打造龙岗科普阵地品牌。以《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为抓手,办好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暨深圳(龙岗)科普月等活动,推动科普工作共建机制的落实,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探索以数字化形式开展科普活动,塑造龙岗品牌,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