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科技创新局2023年普法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28日 来源:龙岗区科技创新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机关实行“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法治建设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继续抓好依法防控疫情等各项工作,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2023年普法工作计划如下。

  一、工作目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和行政人员以及科技服务对象的法律素质,推进法治科技建设健康深入发展,为我区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二、工作重点

  (一)全面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

  (二)持续推进宪法、国家基本法律的学习宣传教育。加强对宪法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和基本原则的学习宣传,结合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注重在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备案审查工作中加强对宪法精神的学习教育。加强国家基本法律学习宣传,立足工作实际,积极做好民法典、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等的宣传工作,强化法治思维。

  (三)做好行政类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教育。重点加强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行政类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切实提高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守法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四)不断加大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力度。突出对党章的学习宣传,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不断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能力。

  (五)深入开展科技领域政策法规学习宣传。抓好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考法。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普法阵地建设,将普法工作融入科技创新服务中,组织开展岗位学法活动,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辨识力和依法履职能力,推动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知法、懂法。利用每年的科技活动周等活动,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开展科技特色政策法规宣传活动,帮助企业加深对科技政策法规的理解,增强尊法守法意识。

  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协调,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完善各项工作举措。以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为领导,着重抓好普法宣传和学法守法相结合,继续增强科技创新依法治理工作的全局观,推动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贯穿于科技创新工作全过程。

  (二)结合实际,创新普法形式。根据工作实际,严格按照年度工作计划狠抓落实。探索法治宣传教育新形式,依托国家宪法日普法活动、科技活动周等活动。不断拓宽普法渠道,结合科普、知识产权工作,进一步加大对青少年、企业经营者等重点对象的普法工作。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科技创新政策、专利申请、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开展普法,将普法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

  (三)持续保障,强化落实。组建科技局普法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各科室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普法工作,对照责任分工,抓好普法工作责任落实。提高用法意识,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牢固树立法治思维,用法治方法推动科技创新工作。

  深圳市龙岗区科技创新局

  2023年3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