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岗区科技创新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12日 来源:龙岗区科技创新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2年龙岗区科技创新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法制办精心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根据《深圳市龙岗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情况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现场直播盛况。召开党组(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等重要文件,在全局上下营造一个浓厚的学习氛围。深入领会蕴含报告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我局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有关推动落实的具体举措

  一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系列会议精神,对外支持司法、行政机关依法公正行使职权,对内找准定位,以强化创新驱动为主线,全面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普法工作。此外,我局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学习机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充分用好领导干部集体学法机制和“科创大讲堂”制度,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科技创新发展问题能力。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局党组书记、局长坚持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扎实推进“法制科创”建设。

  一是适应人事变化,第一时间更新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新任领导班子的法治建设责任。

  二是通过局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党课、“科创大讲堂”等形式,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较好完成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三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所有大额款项支出和重大行政决策均由法律顾问、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层层审核,经由局党组会、局务会集体讨论通过后做出。杜绝“一言堂”、说情打招呼和干预司法、行政决策等问题。

  四是积极履行法人职责,于4月28日出席我局与深圳市绿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借款合同纠纷一案的庭审。

  四、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情况,以及落实我区2022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相关文件的情况

  我局于8月25日开展了法治政府建设专题会集中学习活动。会上,回顾我局以往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情况,分析存在的短板问题,对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同时,我局对照省市相关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要求,将依法行政渗透到各项业务工作中。定期开展局牵头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梳理工作,截至目前,现行有效的区政府规范性文件1份,部门规范性文件6份,各项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严谨完整,均经过征求社会公众及相关职能部门意见、局法律顾问及区法制部门合法性及公平竞争审查、局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区政府常务会议审定、政策解读及发布等流程,不存在违反上位法或下达与法律规定冲突的任务指标等情况。结合市区级交叉巡察整改契机,进一步深入学习局议事决策规则、会议记录纪要管理办法、公章管理办法、采购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等10余项内部管理制度,完善局常用公文模板、合同模板合计20余份,有力提升局机关工作规范化水平。落实法律顾问和合法合规审查机制,聘请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团队对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协议合同等提供法律顾问服务,为法治建设工作提供专业保障。2022年以来,局法律顾问单位审查本单位各类文件并出具法律意见书133件,协助和参与修订制度或文件6件。

  五、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情况

  一方面,我局先后组织了对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的集中学习。另一方面,建设局法治文化走廊,在局办公楼走廊设立宣传栏,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最新法律法规知识和法治建设宣传标语等内容,营造了学法守法、尊重法治、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围。

  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不足及下一步计划

  (一)主要举措

  一是打造科普普法阵地。充分发挥科普基地在普法宣传中的主阵地作用,建成独具龙岗特色的科普核心平台——区科技馆;累计创建科普教育基地56个、省级科普示范社区8个、科技特色学校15个(省级5个);首个社区科普馆大发埔社区科普站持续开展“科普教学进社区”活动,累计课程200余课时,受众人数近千人;现有科普E站22个,科普画廊、科普宣传栏70多个,总长度超过5000米。运用遍布全区的科普资源按月更新涵盖法律知识、科技教育、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宣传内容,让普法在基层触手可达。

  二是为企业提供一流知识产权服务推动构建“决策机制+服务平台+运营载体”三位一体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体系,协调联动凝聚各部门力量,推出系列知识产权服务举措,提高企业知识产权法律保护意识。充分利用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龙岗分窗口,为企业提供家门口的知识产权服务。举办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营造加强龙岗知识产权服务与保护、奋力打造深圳知识产权高地的良好氛围。

  三是创新线上法律服务渠道。在微信认证“创新龙岗”公众号(原“龙岗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服务平台),设置“科技政策”“国高培育知识产权”“科技金融”等模块,集中发布政策资讯、政策解读,为企业提供科技创新等方面政策法律疑难解答。打造FM991空中科普小课堂,形成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新格局,普及科技知识的同时加入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道路交通、消防、禁毒、垃圾分类等法律法规知识。

  四是实现普法与服务相结合结合业务调研活动,深入企业及科研院所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帮助企业依法组织生产经营活动,落实好各项监管要求。同时,在严守法律和安全底线的前提下,优化行政检查频次,精简涉企日常行政检查,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的干扰,依法保障和促进我区经济发展,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存在不足

  一是专业力量不足。受人员编制规模限制,局内现仅有1人兼职负责法治相关工作,且未配备有具备法律执业资格人员,影响了工作的安排部署和重点任务落实。

  二是学习实效不足。注重传达学习上级讲话精神及相关文件、会议精神、考核要求等内容,今年以来未开展对于实际案例特别是涉及科技创新领域法治案例的集中学习。

  (三)下一步计划

  我局将在做好常规动作的基础上,着重加强局内法治队伍建设,强化理论学习和工作实际的结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和创新龙岗建设实现双促进双提升。一是在编制调整、岗位设置等方面,加强与上级组织人事部门的沟通协调,调整优化人员岗位。二是夯实政府法律顾问等第三方专业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其在重大行政决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三是优化“科创大讲堂”学习形式和学习内容,结合当下时事热点进行“以案释法”“以案说法”,对于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及时开展集体研讨,强化全局人员的法治观念、法治素养。四是定期开展业务知识自学,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统一组织的业务培训,掌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相关要求。五是积极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和旁听法院庭审,依法履行出庭应诉义务,提升应诉能力。

  特此报告。

  深圳市龙岗区科技创新局

  2022年12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