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建筑工务署:匠心智造铸精品 铁军担当惠民生

发布时间: 2024年01月26日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已编辑图片  

宝龙街道宝荷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建工程。现为龙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宝荷学校。

已编辑图片  

龙岗区第四人民医院。

图片3.png  

横岗文体广场改造工程。

图片4.png  

深圳国际低碳城吉桥路市政工程。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区建筑工务署紧紧围绕龙岗“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加强政府工程建设管理,以实际行动为龙岗奋力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贡献工务担当。

  党建引领靶向发力 营造“尖兵”文化提质增效

  区建筑工务署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组织第一议题学习16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0次,集中研讨10次,专题党课讲授3次。不断加强廉政建设与作风建设,全年开展调查研究活动35次,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7篇,成果转化7项;加强人才引育,引进30名特聘岗聘员充实专业力量,并组织开展“匠心营城”“工务大讲堂”等线上线下专题培训41次。在全署上下开展“党建引领、专业精湛、追求极致、走在前列”的尖兵文化建设,全方位落实工匠精神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为提质增效提供坚强保障。

  针对工程建设过程中暴露的一些缺陷不足,围绕政府工程建设管理政策、制度、标准等内容新制定修订各类制度标准60余项,修订完善合同范本9大类,并编制了《龙岗区建筑工务署高质量发展项目管理手册1.0》等手册指引3项,全面指导和规范项目建设工作。

  靶向发力,谋划实施支撑龙岗高质量发展“1+5+N”重点片区项目攻坚行动,聚焦5个重点片区69个关键项目攻坚,组建五大攻坚小组,紧密对接片区专班、重点企业和使用单位,推动构建常态长效攻坚机制。全年组织各类协调会70余次,推动上述关键项目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其中平大路、龙坪路、大岭路、同庆110kV变电站迁改工程等一批急难险重项目均按期开工。过程中,区建筑工务署得到华为、比亚迪等重点企业的高度好评。

  提高建管能力水平 打造更多精品政府工程

  2023年,区建筑工务署树立了“一中心、双融合、三强化、四环节、全周期”的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设更多精品工程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传统与现代相融合、定位与社会发展相融合,从供给侧发力项目决策、设计把控、建设实施;加强干部能力专业化、建造方式现代化、建设管理数字化;聚焦“提前介入、精准择优、设计质量、施工管控”四环节,构建以高质量需求为导向的工程管理体系;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把全生命周期理念贯穿政府工程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

  以理念更新推动政府工程建设管理改革创新、能力提升和水平提高,实现了全年实施项目总量、固投完成总额、新开工学校项目总数、工程获奖数量等多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论述,坚持以满足需求为最终目的、以提高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深化改革为根本途径,奋力打造了更多精品工程。全年获设计类国际奖项3项、BIM奖项17项、广东省施工奖项4项、市级以上工程类奖项47项。其中,黄龙坡学校获ADC国际建筑与设计教育建筑类别金奖,区养老护理院建设工程获世界建筑新闻奖康养类银奖,区中心医院外科楼项目获第八届国际BIM大奖赛银奖和龙图杯BIM施工组一等奖。

  聚焦民生全面发力 科技赋能强化管控体系

  2023年9月,高品质校园首次“上线”,在有效缓解片区学位紧张的同时,也为龙岗学子提供了别具一格的校园建筑以及自由开放的学习环境,对促进全区教育更优质、更均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23年区建筑工务署推进学校建设项目22个,数量是历年来之最,按下了教育项目建设“快进键”。

  聚焦重点民生领域,区建筑工务署始终保持着“加速跑”的状态。在医院建设方面,龙岗区第四人民医院新院区的建成,为南湾街道乃至龙岗西部片区的群众营造了舒适的诊疗环境,带来了优质的医疗资源;此外,龙岗区人民医院健康大楼也建成投入使用;9个公立医院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在道路建设方面,2023年建成道路12条,新开工道路21条,近3年累计建成道路50条,开工道路49条,拉通了企业发展与群众出行的一条条“舒心路”;针对人民群众对文化活动的需要,全面推进遍布全区的12个文体项目按下“加速键”。

  为高质量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区建筑工务署全面构建全过程管控体系,加强工期管控,过程调度,组织管理,创新探索。在质量安全管控上始终坚持严管、重罚并行,全年开展质量安全巡查、检查2062次,履约处罚1380万元,其中质量安全处罚力度是去年的2.8倍;全年亿元产值隐患数同比下降19%、亿元产值重大隐患数同比下降83%、百亿元事故死亡数同比下降10%。

  同时,坚持科技赋能,推动优质建造,对标市建筑工务署编制《署房屋市政工程质量手册》《署房屋市政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管理图册》,持续提升现代优质建造能力;推动数智建造,60余个项目开展了BIM技术应用,部分学校、医院项目全面试点全屋智能;推动绿色建造,负责实施的坪地六联小学安全隐患整治及节能改造提升工程获得“建筑光储直柔十佳实践案例”奖,获得央视报道;阁荔路、塘新路,市第十七高中建设工程等3个项目被评为海绵城市建设典范项目。

  赓续奋斗、争先前行。区建筑工务署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以及城市建设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更高远的目标、更宽阔的视野、更昂扬的斗志,努力在龙岗奋力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中展现更大作为。

  数读:

  2023年,区建筑工务署共推进实施项目269个,同比增长5%;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114亿元,同比增长14%,再创历史新高;

  全年新开工项目55个,其中学校项目22个,数量为历史之最;

  建成交付项目30个,其中交付学校6所,新增学位8400座,区人民医院健康大楼、区第四人民医院顺利交付,新增床位560张;获得市级及以上工程类奖项47项,同比增长1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