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民所盼,病有“医靠”——龙岗区第四人民医院项目顺利竣工交付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01日 来源:深圳龙岗区建筑工务署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今年以来,龙岗区委、区政府深入实施“健康龙岗、全民共享”行动计划,着力打造深圳东部医疗高地,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硬件设施水平。近日,由龙岗区建筑工务署负责建设的龙岗区第四人民医院项目顺利竣工交付,新增床位500张,将更好满足片区约35万居民的基础医疗服务需求,进一步促进龙岗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

图片 2 项目全景图.png

  龙岗区第四人民医院项目位于南湾街道南岭社区南康路原南湾人民医院,占地面积2.08万㎡,总建筑面积10.88万㎡,建设床位数500张,停车位750个。设计地上18层,地下3层,主要功能分区有医技门诊楼、住院部、行政后勤楼、发热门诊等,是一家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于一体的综合性二级甲等医院。

  精巧构思,打造绿色生态立体庭院

  整体规划设计极致利用空间,灵活布局,巧妙利用地形高差,分层设置出入口,方便人车分流;运用“舍、得”文化理念,退让城市空间,减轻医院周边交通压力;屋顶空间设置采光井,运用化整为零的手法展现采光空间;利用有限空间布置景观,营造生态中轴及多层次立体庭院效果,打造绿色生态景观公共空间。

图片 4 运用“舍、得”文化理念,减轻医院周边交通压力.png

图片 5 屋顶空间设置采光井.png

  以人为本,营造温馨舒适就诊环境

  从以人为本、人文关怀的角度,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坚持“细节控制”与“最终效果”并重,深化门诊大堂、医疗街等公共区域图纸细节,真正打造温馨宽敞明亮、简约大气和谐,方便医、患的实体效果。

图片 7 医院内部图(大堂).png

图片 9 医院内部图(走廊).png

  精细管理,铸造经受检验精品工程

  龙岗区第四人民医院作为区重大项目、区民生实事项目,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领导多次到项目一线调研、指导,对项目建设给予高度关注和支持。自项目建设以来,面对建设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等要求,区建筑工务署加强管理,科学合理组织工期计划,以铸造精品工程为目标,高标准、精细化、严把关,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一是借鉴经验做法,提高管理水平。先后启动平疫结合、医疗三级流程深化及多项专家论证工作,通过多频次专家论证、院方研讨确认、优秀运营医院观摩、考察优选医疗专业单位等,推动项目顺利实施。二是优化各项流程,确保施工质量。围绕装饰装修、管线设备安装、医疗专项等开展精细化管理,通过BIM管综排布、净高分析,优化室内整体空间效果,满足医院整体使用空间及舒适效果;加大大宗材料、设备的品牌择优选定、样品留存、确认和后续进场验收比对,严把材料进场关;推行“样板引路”、细化和深化技术交底,利用样板间进行工序、工艺确认,实现“一次性验收合格率”。三是分级流程预控,强化变更管控。通过规范性的图纸会审工作,提前梳理出图纸中的“错、漏、碰、缺”问题清单并及时解决。在已经确认的“一级流程”、“二级流程”的基础上,与院方进行细部确认,进一步深化“三级流程”涉及的细部内容的合理性、可行性,最后协调设计单位深化图纸,严把工程变更关,推动项目高效建设。

  医疗卫生基础建设事关民生福祉,是医疗卫生服务提升的重要基础。接下来,区建筑工务署将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高质高效推进医院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医疗基础设施,提升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为龙岗加快打造深圳东部医疗高地贡献应有工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