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亮点 学先进 提品质——龙岗区建设工程质量现场观摩交流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23年09月26日 来源:龙岗区建筑工务署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质量强国战略和全国“质量月”活动统一部署,进一步提升龙岗区建设工程质量水平,9月25日,龙岗区建设工程质量现场观摩交流会在龙岗中心医院外科综合楼项目现场举行。活动由龙岗区住建局主办,龙岗区建筑工务署、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珠江监理有限公司承办,龙岗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龙岗中心医院协办。区住建、工务署、卫健、城管、水务、交通等单位以及各街道相关负责人,各建筑行业、参建单位相关人员,共计500余人参加活动。

微信截图_20230926181116.png

2.png

  龙岗中心医院外科综合楼项目是龙岗区重大社会民生项目,规划床位900张。项目通过引入“医养结合的新型医疗综合体、生态型水岸医疗花园、人性化的智慧医疗平台”等设计理念,将龙岗中心医院重铸为一所现代化、综合化、生态化和智能化的大型三级甲等医院,为深圳人民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目前项目处于主体施工阶段,预计10月主体结构封顶,2024年12月完工。

  此次观摩会以“质量成就未来 品牌引领发展”为主题,通过交流发言、样板展示、现场观摩等方式,全方位展示龙岗中心医院外科综合楼项目在智慧工地管理、智能建造、绿色建造、质量管控、新技术应用等方面的高质量建设亮点及成果。

3.png

4.png

  观摩亮点一:智能建造助力高质量发展

  在智能建造方面,采用数字无纸化办公系统、无人机巡航、BIM+3D投影模型可视化应用展示、BIM+AR技术应用系统展示、智能用电、智能监控、危大工程监测系统、项目平台数字化质量管控系统,响应住建部关于建筑机器人推广的指导性意见。

5.png

  采用刮白机器人进行刮白施工。每台机器人都可完成腻子、石膏、打磨墙体、乳胶漆施工,极大节省了项目人力投入,提高工艺标准,高效施工。

6.png

  积极运用BIM技术,结合项目背景建立全专业模型,主要围绕模型优化、施工管理以及扩展创新三大应用实施,针对项目五大重难点分别落实专项BIM可视化实施方案,确保项目质量、安全、成本以及进度。

7.png

  项目已荣获第十二届“龙图杯”全国BIM大赛施工组一等奖、第四届工程建设行业BIM大赛三等奖、省BIM应用成果交流活动一等奖、2023智建“SMARTBIM”大赛二等奖等,以创新树立医疗工程项目标杆。

  观摩亮点二:新技术应用推动精益建造

  在施工计划中,推广应用住建部颁发的建筑业10项新技术中的8大项25小项,主要包括钢筋与混凝土、模板脚手架、钢结构、机电安装工程、绿色施工、防水技术与围护结构节能、抗震、加固与监测、信息化等技术。项目中庭采用“地面拼装+整体提升”的超大型液压同步提升施工技术,极大减少高空作业参与程度,降低安全风险,节省工期达43天,实现精益建造管理目标。

8.png

  今年9月是全国第46个“质量月”,龙岗中心医院外科综合楼项目作为“观摩工程”,充分展现了该项目在质量管理和先进施工技术应用等方面的优秀经验和做法,发挥了行业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各项目参建单位表示,将借此机会,认真学习,把好的管理方式、好的制度、好的做法带回去,相互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切实提升工程施工质量安全管理水平,着力打造一批精品示范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