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教育信息

布吉龙岭探索家校社企协同育人

发布时间: 2022-08-03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布吉街道龙岭社区家庭教育试点项目在市、区妇联的指导支持下,辖区学校、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协同共建,多方联动,以“1+3+N”服务模式,提升各方力量对家庭教育工作的关注度、支持度和参与度,探索家校社企协同育人机制。

  以美学为载体 促进亲子优质互动

  社区新美学计划服务项目“童心向美”依托龙岭学校,通过三场线上直播大师课、二场研学、一场家庭艺术指导课和一场21天线上打卡活动,累计收到600多份家长及儿童的美学作品,参与人次达到1792人/次。

  活动中,指导老师每天通过社群进行点评,指导、鼓励孩子们,让学生和家长对诗歌、绘画、建筑等方面的知识有更多的了解,辅助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开展美育指导实践,以正向赞美提升亲子优质互动。

  为心理健康赋能 建立亲子正向联结

  “多彩心世界”流动儿童家庭心理健康赋能服务项目重点关注疫情之下流动儿童的心理健康,引入社会组织自有优势资源,采取24小时心理关爱热线,组建儿童家庭服务志愿者队伍,重点面向辖区学校及家长推广,开展热线咨询及支持服务。

  同时,结合儿童特点,推出“给EMO吃颗糖”情绪表情包,正向引导流动儿童及其家庭关注心理健康。通过互联网传播平台开展家庭指导服务,现场参与课堂活动近300人次,解决家庭成员关系疏离、家庭功能缺失等问题,加强青少年与家人的沟通,实现家庭增能。

  建互助成长营 推动家庭教育资源共享

  “鹏城幸福家”家庭互助成长计划服务项目联合社区、学校开展鹏城幸福家KOP家长赋能服务宣传招募工作,面向全市征集遴选关键意见,家长成为首届鹏城“家友团”,带动家长发掘动能,共享资源,高效带娃。目前已招募40多人。

  试点项目通过联动龙岭学校开展家庭美育服务、青睐青少年服务中心开展流动儿童家庭教育心理健康赋能服务、幸福家庭研究院开展KOP家长赋能,一方面使儿童学习美育理念、知识、方法、技巧及心理健康增能,指导家长学习正向养育方法知识、家庭教育基础知识等,学会运用美学这一载体进行家庭教育,营造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环境;另一方面,向外联结多方力量,搭建家庭教育互助支持网络,实现家庭教育资源共建共治共享。

  接下来,该试点项目将围绕家庭教育概述、亲情陪伴互动、积极品格培养、家教素养提升、家庭文化塑造等主题进行深度培养,传递家庭教育知识理念,探索家庭教育“家”路径,最终形成具有龙岭社区特色、可复制、易推广、符合居民家庭需求的基层家庭教育示范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