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教育信息

兰著学校:在墨色交融中体验中国画魅力

发布时间: 2022-06-10 来源:南方教育时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去美术馆参观,应该怎样欣赏大师的作品?第一是笔墨,第二是构图。”日前,在课后延时时段,龙岗区兰著学校近40位学生陆续来到位于该校一楼的彩墨画教室,兴奋地投入期待已久的彩墨画社团课。

  “笔尖有墨,肚子有水,笔下有变化”

  彩墨画是一种中国传统的绘画语言,本节课的重点在于教会学生如何“构图”。彩墨画社团课授课教师谢妍在课堂上展示了彩墨画大师尚涛的《丽人行》和崔子范的《鱼乐图》,引导学生仔细观察作品的造型和构图,观察画家笔下鱼儿的造型和色彩,思考画家如何安排鱼儿在图画中的位置,感受构图中的疏密关系,并体悟如何运用画笔和墨色画出鱼儿的灵动感。按照课程设置,低年级学生仿照临摹即可,高年级学生则要参照大师的构图自己创作作品。“依据均衡与对称、具有节奏和韵律的创作原则,使作品画面达到主体突出、吸引视线、真实可感的效果。”谢妍说。

  彩墨画社团课上,1—6年级的学生混龄上课,分小组围坐在4张宽敞的超大方桌四周。前一节课课后,谢妍布置了了解热带鱼类的作业,本节课内容为“彩墨画鱼”,有了先前的了解,不少学生在绘画时显然已成竹在胸。如何用画笔和墨色表现出鱼儿的灵动?墨色的变化和毛笔的笔法是关键。课堂上,谢妍针对不同学生的情况分别指导——在低年级小组,指导学生如何让墨色有变化,如何在自然流动中体验到墨色交融和变化;在高年级组,让学生大胆运用彩墨技法,仔细体会彩墨画的浓破淡、淡破浓、色破墨、墨破色等方法,使画面更加斑斓绚丽、变化莫测。指导时,谢妍不时提醒学生要保持水缸中水的干净。“笔尖有墨,肚子有水,笔下有变化”,谢妍在一张宣纸上示范如何画出“游动”的鱼尾,学生们认真围观,似有所悟。

  学生作品蕴藏着创造性表达

  中国画是独立于世界艺术之林的民族绘画,它的形式美以诗、书、画、印有机构成,形成了我国绘画最基本的形式特征与艺术语言。其中,水墨画被视为中国传统绘画,也是国画的代表,而彩墨画是以“水墨画”为基底,在其上敷色、点彩,使画面较之水墨画在色彩上较为丰富、明快、鲜亮的艺术绘画形式。它既传承了中国画的意韵,又有笔墨丰富变化的神韵,色墨交融,在宣纸的自然渗化中生发出无穷魅力,创作过程极具实验性和操作性,缤纷的表现形式深受学生们喜爱。上学期,该校彩墨画社团的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山海经》长卷和二十四节气的彩墨画创作,缤纷绚烂的作品是孩子们极富创造性的自由表达。

  六年级学生张婧芸参加彩墨画社团近4年,她喜欢彩墨画的原因是“它不要求画得那么精细,但每一笔都有出其不意的惊喜”;四年级学生林子辰喜欢的是彩墨画的无拘无束,他觉得画画时非常放松,因此彩墨画社团课是他最期待的课。为让学生找到画鱼的灵动感,谢妍常带学生写生,如到彩墨画教室外的学校水族馆和学校的兰湖仔细观察游动的鱼群等。

  在创作中培养学生探究精神

  作为学校美术课组负责人,谢妍从2015年3月起就致力于彩墨画教学的实践研究,并于当年成立了蕙兰彩墨社团。2016年,谢妍的课题《中小学生彩墨画教学与创作的研究》成功立项,经过再次思考和梳理后,于2018年12月推出了彩墨课的校本教材。目前,彩墨画课程的普及效果显著,参加该社团的学生人数从最初的20人发展到现在的130人,辅导教师从1人增至4人,学校也在3—8年级范围内每学期开设彩墨画教学常规课。

  中国画博大精深,学会鉴赏是初识中国画魅力的第一步。因此,给初中学生详细讲解“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也是该校美术课组的共识。“彩墨画课程可以让学生掌握中国画的基本表现技法,还能在创作中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全面提升学生的审美素养。”据悉,兰著学校是龙岗区“一校一品”彩墨画特色学校,学校通过彩墨画教学普及彩墨画知识,为学生提供更多了解彩墨画、学习彩墨画的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