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教育信息

龙岗区建立19个“幼小衔接”联合教研组

发布时间: 2021-10-20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10月14日,记者从龙岗区教师发展中心了解到,为推动联合教研活动的开展,龙岗区教师发展中心特举办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第一次龙岗区幼小衔接联合教研培训活动。龙岗区8个街道的19所小学及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小学部,对接周边28所公办幼儿园,以一对一、一对多的形式形成幼小衔接联合教研组。

  本次联合教研培训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活动邀请了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幼教教研员刘华老师开专题讲座。龙岗区教育局和龙岗区教师发展中心相关部门,以及各街道教研中心全体小学教研员及各试点园、校相关教学负责人员等170余人参训。各试点园大班全体老师、校一年级全体班主任及科任老师等390余人线上参会。当天,仙田外国语学校和对接的水岸新都幼儿园、国兴花园幼儿园,龙岗区实验学校和对接的龙城国际幼儿园分别进行了汇报。

  在专题讲座中,刘华老师针对我国幼小衔接的现状和困难,引用新出台的各项文件解释说明了当前与未来的幼小衔接方向,并对龙岗区幼儿园做了幼小衔接指导建议,如建议幼儿园明年六、七月份为小学提供毕业幼儿发展情况的基本介绍;可从本学期开始在午睡时间、图画符号文字强化等方面进行调整。下学期按文件的具体要求,围绕身心、生活、社会和学习进一步开展入学准备教育等。建议小学对班级座位摆放方式进行探索和调整,建议允许一年级学生带玩具,并在教学时间上进行一些调整,建议多使用综合性教学方式,如主题、项目或小问题研究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