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教育信息

龙岗区外国语学校入选广东省儿童友好基地

发布时间: 2023-04-12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公布广东省儿童友好基地名单,深圳市教育系统有两所学校获此殊荣,其中龙岗区外国语学校榜上有名。

  作为龙岗区第一所“儿童友好型学校”试点创建学校,龙岗区外国语学校独创儿童心智成长关爱中心。该中心占地近1000平方米,分室内室外两大区域。阳光明媚的室外区域,有泡沫垫、公仔和种类丰富的图书,常能吸引孩子们在这里流连。室内区域则包括了心理干预探究室、身心反馈室、心理与脑认知探究室等。学生们可以通过沙盘游戏测试心理情况,可以使用身心反馈仪调节情绪,也可以通过脑波灯训练专注力。此外,龙岗区外国语学校还创造性地以儿童名义来命名校园景观。

  在儿童友好课程设计方面,学校依托“玉兰花”课程体系,开发了百余门校本课程,以儿童的发展需求为出发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各项活动追求释放天性、知识习得、思维训练、能力培养的并重融合,充满“童味”的课程,为促进每个儿童更好地体验当下的成长快乐和未来美好生活而设计。该校还遵循“儿童优先、儿童视角”的原则,组建了“龙外儿童议事会”。议事会成立以来提出涵盖“儿童友好洗手台”“儿童近视问题”“亲子陪伴问题”“垃圾分类问题”“文明如厕问题”等关乎儿童身心发展的议事主题。学校鼓励和支持儿童发现身边的问题和需求,并提出解决办法和行动计划,突显其主体性,激活其主人翁意识。

  为了充分激活学生主观能动性、培养社会责任感和锻炼各项技能,该校开展“美好少年领袖营”活动。目前,中小学成员共有60名,他们多次参与社会实践,如参观垃圾分类基地,用脚步丈量龙岗河,交通维护等。在活动中,学生们培养领袖力、思考力、开拓眼界、提升认知,增强责任意识与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