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教育信息

龙岗小学英语教师培训聚焦“课程思政”

发布时间: 2023-03-31 来源:南方教育时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3月23日,龙岗区小学英语教师培训活动在龙岗区六约学校举行,龙岗区100多位英语教师参加培训。此次培训主题是《新时代小学英语课程思政的设计与案例——以小学英语沪教版教材为例》,主讲人为深圳市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中心组成员、龙岗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六约学校英语教师曾功熙。

  当天的培训分为新时代下“课程思政”实施的依据、以沪教版教材为例的“课程思政”的案例分享、小学英语教学“课程思政”的课程设计策略三个部分。

  根据《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相关要求,曾功熙以小学英语沪教版教材为例,结合曾经开展的小学英语公开课,讲解小学英语教学“课程思政”课程设计的三个策略:补充文化背景知识,探寻文化内涵;对比中西文化传统,增强文化认同;迁移运用单元知识,坚定文化自信。

  她表示,英语教师一定要在课堂上增加更多课本上没有的内容,并能适时“链接”真实的生活素材,围绕单元主题,挖掘和整合教学内容,融入更多文化元素,引导学生迁移运用所学知识,深入理解并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国家意识。

  基于此,曾功熙名师工作室正在推进小学英语“课程思政”探究项目——走读龙岗(LonggangHiketalk)。培训现场,她播放了该项目的视频——六约学校五年级的两位学生在家长和老师的陪同下,分别到茂盛世居和大芬油画村进行全英文的走读介绍,学生们的英语表达流畅自然,自信满满。曾功熙现场呼吁更多老师加入走读龙岗(LonggangHiketalk)项目,一起深入探索小学英语课程思政的多元表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