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教育信息

龙岗区第九批84个“三名”工作室挂牌亮相

发布时间: 2023-02-22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龙岗区教师发展中心(龙岗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的龙岗区第九批“三名”工作室主持人授牌暨2023年上半年工作室建设与发展会议在龙岗区实验学校举行,活动中,84个名校(园)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工作室获得授牌。

  据介绍,龙岗区“三名”工程自2014年底启动,累计评选出9批406个工作室、有近5000人加入工作室学习研修。目前处于运行期的工作室192个,含名校长工作室9个、名园长工作室2个、名教师工作室162个、名班主任工作室19个,承担着龙岗区教育研究、名师孵化、教学指导、专业发展、引领辐射、资源建设等工作,在龙岗区名师队伍成长与建设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23年,依托区名师工作室,遴选并建立了54个“新教师学科工作室培养基地”,后期还将进一步完善相关学科学段的配置。

  结合新时期区域教育目标、要求以及区域教师专业发展的需求特点,龙岗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肖红春以《“三名”工作室的使命与作为》为题,提出新时代对实践型教师教育者的专业素养要求。她表示,“三名”工程是提升龙岗区教育“软实力”的重点工程,未来,全区还将依托名师工作室,进一步强化教研员的学科规划与定位的引领作用并推动教研员与学科名师的进一步深度交流和碰撞,强化协同优质发展,有效促进群体激发、赋能驱动,实现价值传导与增值,让教科院教科培信息化“四位一体”——小实体、多功能、大服务、高效率、教科研训一体化进一步落实落地。肖红春强调,工作室主持人要提升对成员学员的影响力,实现精神引领;同时应激活成员学员的内驱力,实现专业引领,将工作室打造成名师梯队的孵化器,引领全区教师可持续成长,为龙岗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活动中,教科院雷斌、熊华、杨威三位老师还分别针对“教师专业发展机制创新”“三名”工作室的绩效考核和经费使用,以及工作室管理平台使用等作了指导与说明。

  在“工作室建设经验分享”环节,名校长工作室代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龙岗乐城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朱群霞以《共创共生成事成长》为题,名教师工作室代表龙岗区科技城外国语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操德胜老师以《童心之路语文花开》为题,分别进行了经验分享。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授牌暨工作室会议还特别增加了一个自由研讨环节——按照不同学段、不同学科,192个工作室分成36个小组,由学科教研员和工作室主持人及助理老师展开团队协作式的教研互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