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教育信息

深化体艺特色教育 助力学生幸福成长

发布时间: 2022-12-30 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少年强则国强。现阶段,推进学生各方面素质全面发展,是新时代素质教育、立德树人理念的要求。深圳市龙岗区布吉中学创建于1975年,2002年获评广东省一级中学,2006年获批为广东省一级完全中学。近五十年的风雨兼程,学校全面推进文明学校、信息校园、精准教学、树立品牌、创新特色、创新管理的学校建设体系,把体育工作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不断深化学校的体艺特色,让学生充分感受运动带来的快乐,在运动中培养他们不断超越自我的坚强品质。

  凸显学校办学特色

  促进学生多元发展

  以特色多元办学,激发教育的活力。学校秉承着鼓励学生多元发展的方针,特色专业遍地开花,如排球队,艺体高考专业班等,成果更是享誉全国。布吉中学立足于尊重学生的个性和特点,挖掘每一位学生的潜能,使每一位学生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精准发力,力争人人成才,不让一个掉队,促进学生多元成长。

  学校从实际出发,采取“抓中间、促两头,永不放弃”的原则,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实现低进高出。课堂教学提倡夯实、智慧、高效、创新;学生培养重在视野、健康、格局、情怀。文理并举,专业融入,文化班分层教学,日语班贴紧高考。学校非常重视“新课程”教育教学改革,关注进步率、加工率,学生成绩连年攀升。很多中考成绩并不突出的学生,在高中三年的不懈努力下产生了惊人的蜕变,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学校先进的教学理念,老师们新颖的教学方法、精湛的教学艺术引领着莘莘学子成人成才。近年来,在省市学科竞赛中,我校学生崭露头角,屡有收获。

  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新起点。学校结合实际,明确发展定位,构建全新的高中课程体系,选科走班,大力推广小语种教学,满足学生多元发展需求,助力学生高考逆袭。学校五育并举,目前设有校舞蹈团、合唱团、戏剧社、古筝社、天文社、生物社、心理社、棋社、街舞社、动漫社、辩论社、说唱社、《通用创客课堂》等几十个学生社团。书声琅琅,木棉彤彤,深圳市龙岗区布吉中学成为众多学子们梦想起飞的舞台。

  打造学校特色品牌

  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在学校领导的共同努力下,以“树学校品牌、创体育特色”为宗旨,学校女子排球队成立于1994年。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全国排球传统项目学校,广东省品牌传统项目学校,深圳市高水平运动项目学校,目前是深圳市中塞女排俱乐部人才后备基地。我校一贯重视排球发展工作,同时,上级相关领导也相当重视学校的排球发展工作。一直以来,学校把它纳入“树品牌、创特色”的高度来抓好这项工作。加大硬件投入,构筑保障平台。由校长挂帅,另由教练团队具体负责排球日常训练、比赛、生活、学习等的管理工作。

  整合优质资源体教结合双丰收,学校排球队充分发挥体教结合的优势,从各个方面整合学校的优质资源,拓展和丰富体教结合的内涵,形成了体教结合的双赢机制。促进了排球训练及管理的良性发展。平时的训练管理努力做到以学生发展为本,把培养良好学习习惯、与运动训练结合起来,实行了“学、训”并重。学校排球队员均是住校学生,队员的学习、训练、生活都在学校进行,文化学习和日常生活由学校安排生活老师进行“跟踪式”的管理和全方位的服务,使队员学习与训练两不误。毕业生队员大部分考上重点大学,部分高水平的队员还被选拔参加省体工队的女排训练,实现“学、训!”双丰收。

  排球队是学校的传统品牌,目前拥有专业教练八名,其中两名国家级教练,一名奥运冠军教练。具有深厚的排球历史和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2021年,布中女子排球队正式签约为深圳中塞女排俱乐部梯队建设合作单位,并代表深圳市迎战2022年广东省中学生运动会。在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竞技体育组女子排球比赛中,斩获4金,金牌数、团体总分均列第一。

  此外,学校现开设了表演专业、音乐专业和美术专业班。在深圳市龙岗区布吉中学,每学期还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科技节、艺术节、读书月、校长杯篮球赛、班际排球赛、拔河赛、英语文化周、元旦文艺汇演、校园文化节等特色活动,为同学们充分展现自己的才华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素质教育成效斐然

  特色教育硕果累累

  走进深圳市龙岗区布吉中学,绿树成荫、书声琅琅,生机勃勃的校园气息扑面而来。操场上,篮球、足球、羽毛球各种体育运动异彩纷呈,一个个生龙活虎的身影映入眼帘。教室里,各种社团活动更是形式多样、如火如荼开展着,一所风雨近五十载的老牌学校焕发着新的生机。

  学校以“促进学生多元发展”为办学理念,推进“五育”并举,倡导素质教育,不断优化学校课程体系,形成“体艺促德”的育人特色。学校开展了缤纷多彩的学生社团活动,为学生搭建发展平台,激发学生内驱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化发展。学校舞蹈团享誉深圳,荣获2021年全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广东省第七届艺术展演二等奖、广东省粤韵操比赛一等奖等殊荣。学校学生参加的科普剧大赛斩获广东省一等奖,也是深圳市唯一一所获得省一等奖的学校。三维编程设计项目也获区一等奖,入围市赛。

  学校秉承促进学生多元发展的方针,特色教育遍地开花,如传统品牌女子排球队曾荣获亚洲中学生排球锦标赛亚军,全国中学生排球锦标赛冠军等殊荣;男子排球队多次参加全国中学生排球锦标赛、广东省运动会、广东省中学生排球锦标赛,成绩均名列前茅。学校舞蹈团更是荣誉满载,连续三届获评龙岗区“一校一品”音乐特色学校,并作为区优秀舞蹈团队参加“庆祝建党100周年”舞蹈精品展演晚会。以体艺活动激发学生的求学激情,重塑学生的精神面貌,提高德育实效,这是深圳市龙岗区布吉中学“体艺育人”的成功经验。

  新时代新征程,深圳市龙岗区布吉中学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学校独有的体艺特色教育,不仅为学生们提供了多姿多彩的展示舞台,更注重激发学生们向上生长的力量。未来,学校利用集团化办学的契机,将为学校注入更优质的教育资源,努力为每一位师生提供宽广的舞台,给每一位师生提供更多的选择和机会,每一位师生都有无限发展的可能,与时俱进创新体艺特色教育模式,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