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教育信息

粤港澳教育专家共论跨学科育人之道

发布时间: 2022-12-07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12月3日,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和华南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粤港澳跨学科教育论坛在广州举行,粤港澳教育专家云集一堂,分享跨学科教育实践经验,探寻创新人才培养新路径。龙岗区千林山小学校长宋冰作为深圳市教育信息化领军人才培养对象,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特邀专家,应邀参加本次论坛并作大会主旨报告。

  在主题为《智慧教育环境与跨学科学习》的专题报告中,宋冰首先分享了自2020年起,千林山小学每学期开展的“学科融合周”实践活动,继而从“政策背景与理论依据、智慧教育环境、数字博物馆学习环境、‘跨学科融合课程’探索、各学科技术应用过程展示、《清明上河图》跨学科教学案例”六大板块进行深入阐述。

  千林山小学的跨学科教育研究,坚持理论先导,注重科研规范。为营造优质的智慧教育环境,学校创设智慧校园“五共”管理机制,实施智慧校园全过程管理,建成智慧管理平台的“1+X”模块化建设体系。宋冰重点分享了学校构建的数字博物馆学习环境。以互联网、智慧画屏、PAD等为硬件基础,用技术赋能学习,构建师生PBL(Project Based Learning)项目化学习共同体,形成跨学科学习的新课堂样态。“数字博物馆”学习环境基于5G技术和互联网基础,包含硬件和软件两个维度,注重构建数字化的新型学习环境,优化学习空间、学习资源、学习内容、学习关系,实施跨学科融合的课程内容。

  宋冰以《清明上河图》为例,分享“跨学科融合课程”探索。以道德与法治、语文学科作为课程价值判断基础,选取教材中的合适单元或内容,萃取大概念或大观念,如人文、历史、自然、科技等,深度融合信息技术应用,联合美术、音乐、科学、综合实践、数学等学科,形成跨学科融合教育“桥式结构”。同时,还展示了各学科技术应用过程,播放了《清明上河图》跨学科教学案例掠影。动手实操建造虹桥、经典故事新编剧……学生的PBL项目化学习活动精彩纷呈。

  经过近半个小时的分享,宋冰为粤港澳教育同仁打开了跨学科教育的新视角,探讨了跨学科教育的理念和路径,分享了跨学科教育的经验做法,获得了与会专家、同行的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