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教育信息

华中师大龙岗附中(集团)龙园学校以特色建设助力学生特长发展

发布时间: 2022-11-25 来源:南方教育时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华中师大龙岗附中(集团)龙园学校是2018年龙岗区人民政府实施“引进名校办名校”战略,与华中师大合作开办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2021年12月,该校成为华中师大龙岗附属中学(集团)成员校。

  龙园学校赓续“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中师大精神血脉,确立了“博雅教育”的办学理念。学校构建了“五育”博雅课程,让学生发展多元化;同时积极谋划特色创建工作,以特色建设助力学生发展特长。

  “五育”博雅课程,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基

  特色作业是学校“五育”博雅课程的有机组成部分。学校从特色作业着手,扎实落实“双减”政策——剪剪贴贴识汉字、古诗新唱诵经典、长辈童年我采访、数学故事我来讲、数学“窗花”我来剪、歌曲新编大家唱……龙园学子的七彩作业有趣有料。同时,学生们“热爱学习,快乐成长”的学风也很好地诠释了“博雅教育”的办学理念。

  “五育”博雅课程体系围绕学生培养目标,构建一个中心(学生核心素养为中心),三种类型(基础课程、拓展活动、探究活动),五大领域(思想品德行为领域、科学文化领域、体育健康领域、艺术美育领域、劳动实践领域)。课程建设融合传统和现代,让学生在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拓展他们的国际视野。

  龙园以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为宗旨,构建出“必备品格”“关键能力”“健康身心”“雅美情趣”“劳动技能”五大课程版块,且五类校本课程形式多样,让学生实现全面、多元发展。学校还建设了综合实践活动中心,开设60余个社团课程,开展多种综合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实践精神和动手能力。

  “一生一品”,为学生特色发展赋能

  今年7月,龙园获评2022年首批“龙岗区体育特色学校”。龙园组建仅2年的男子篮球队,在今年8月的龙岗区第三届小篮球比赛中,荣获U8和U10两个组别的冠军。有3名龙园篮球健儿加入的龙岗区小学男子篮球代表队,在2022年深圳市少年儿童篮球锦标赛中,以6战全胜的战绩勇夺U12男子组冠军。

  此外,该校在2022年龙岗区中小学艺术展演班级舞蹈交流展示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学校合唱团在龙岗区合唱比赛获得一等奖、舞蹈团在区舞蹈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第一名,学校美术科幻画通过龙岗区美术“一校一品”创建评审。

  不凡成绩取得的背后是学校积极谋划、持续推进特色创建工作的努力。龙园成立创建办,通过特色课程、特色社团、“一校一品”“一级一品”“一班一品”“一生一品”促进学校特色建设和学生特长发展。学校坚持“健康第一、以美育人,劳动光荣”的理念,建立体美劳“合格+特长”的培养体系,通过选项教学,社团活动、体育节、艺术节、劳动周等培养学生良好的健康习惯、审美情趣、劳动本领,让学生分别掌握1—2项体育、艺术、劳动技能。其中,体育以中学篮球、小学国际象棋为特色项目;美术“一校一品”项目为科幻画,音乐以中学合唱、小学以舞蹈形体为特色项目;劳动以“五艺(茶艺、木艺、厨艺、服艺、陶艺)”为特色选项。

  此外,龙园以科创特色为突破口,以信息化建设为保障,依托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中心及华中师大人工智能学部建设科创中心,大力开展科技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学生探究性小课题,让学生参与小发明、小创造、小制作、小实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以“龙园梦”凝聚共识,用教育的理想办理想的教育,“博雅”龙园一直在行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