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教育信息

横高学子夺得“智绘生活编程科创赛”全国惟一金奖

发布时间: 2022-09-02 来源:南方教育时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主办的第二届(2021至2022学年)少年硅谷——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成果展示大赛总决赛在线上闭幕。龙岗区横岗高级中学学生经过激烈的现场编程和答辩环节,最终1名学生荣获一等奖、1名学生荣获二等奖、2名学生荣获三等奖。其中,高三(15)班学生邓翔的作品《路口交通指挥信号智能设置》以良好的使用价值荣获“智绘生活编程科创赛”全国总决赛惟一金奖。这也是广东省高中组(含中职)中的惟一一个一等奖和金奖。

  此次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成果展示大赛以“科技强国 未来有我”为主题,今年5月起在全国各省、市开启区域选拔赛,共吸引全国16个省市近3000名中小学生参与。其中,“智绘生活编程科创赛”是最热门的赛项,比赛分现场作品制作和作品展示答辩两个环节,涵盖图形化编程、物联网编程、python代码编程等内容,涉及人工智能、语音识别、人脸识别、人脸比对、网络请求等智能AI应用。

  横高校长赵刚高度重视本次赛事,在师资和设备配备上给予学校科创团队大力支持,积极鼓励学生报名参赛。2020级英才班学生积极报名、认真备赛,并在广东省选拔赛中与90多个参赛队伍激烈角逐,最终脱颖而出。陈晓婷、邓翔、吴振宇、陶恩奇、秦佳进5名学生取得广东省选拔赛一二三等奖的好成绩。其中,陈晓婷、邓翔以省赛一二等奖的成绩晋级全国总决赛现场赛,横高参赛队也成为广东省参与全国总决赛高中组(含中职)的惟一参赛队伍。

  取得决赛资格后,邓翔和陈晓婷在信息组教师夏跃军和副校长陈坚的全面指导下,利用暑假时间积极制作、打磨作品,认真学习编程并开展答辩训练。最终,邓翔和陈晓婷通过智慧与勤学的高效融合,成功夺得该赛项全国一等奖(金奖)和二等奖。

  “通过一个假期的努力,我们最终登上了国赛的赛场,这有赖于老师多次指导我开展精彩的答题演练,让我战而不怯,同时面对评委刁钻的问题时能侃侃而谈,清晰地阐述本组的想法,最终不负老师们的期待,获得一等奖(金奖)。我们将继续努力,再创佳绩!”邓翔赛后如是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