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岗全面提质广育英才 谱写教育壮丽篇章

发布时间: 2022-07-27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如果沿龙岗中心城的龙翔大道自西向东一路徐行,有心人会发现这样一幅饶有生趣的图景: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里,风华正茂的大学生们穿梭于林荫道上,脸上写满了青春的自信与活力;在它对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学子们步履匆匆,赶在上课铃响前回到课堂;再往东,如意小学的孩子们在操场上尽情奔跑嬉戏,天蓝色的校服下包裹着一颗颗阳光而炽烈的童心……

  窥斑见豹,一叶知秋。一条马路的寻常景象,背后折射的正是龙岗教育蔚为大观的万千气象……如今,站在迈向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的崭新征程上,龙岗教育正对标“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先行示范要求,为全市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更多的“龙岗样本”,努力打造成深圳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区。

  外引内联 多措并举推进优质学校集群发展

  作为深圳的教育大区,优质化办学的思路自建区之始就深刻融入龙岗教育事业发展的内在基因中。尤其是近年来,随着东进战略、“双区驱动”等重大历史性机遇的到来,龙岗区更是积极通过“外引内联”推进优质学校集群式发展,让高质量教育惠及更多市民。2019年3月,上海外国语大学龙岗附属学校落户龙岗,成为深圳引进的首个基础教育“海派”学校,亦是龙岗出台“引进名校办名校2.0”政策后的又一实质性进展。至此,龙岗区引进的知名教育品牌合办学校已达14所。

  “龙岗教育要后发而起,就必须依靠改革创新。”据龙岗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龙岗还将聚焦北京、上海、江浙、东北等地知名教育品牌,重点推进3个至5个合作办学项目落地,把更多优质名校“办到家门口”。另一方面,依托体制优势和名校资源,品牌区域辐射效应在龙岗正日益明显,龙岗教育实现了从“村小占八成”到“基础教育品牌合作办学集聚区”的跨越发展,获评全市唯一“基础教育办学体制改革试验区”。

  与此同时,作为全市教育规模最大的行政区,为保证龙岗教育高水平螺旋式上升发展,除了“外引”,龙岗同样重视“内生造血”。据龙岗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龙岗区目前正积极探索“名校+”“名校长+”等模式,孵化培育有区域影响力的本土名校,择机组建一批“横向链接”或“纵向贯通”的本土优质教育集团。例如,龙岗区首个学区制教育集团——龙岗外国语学校集团,即致力于化解区域发展不均衡问题,带动片区学校优质化、规模化发展。

  品牌提升 推进内涵发展优化教育质量

  走进如今的龙岗校园,人性化学生课桌椅、电教平台、网络电脑室、LED显示屏、厨房设备、报告厅舞台灯光音响等一应俱全,学校所有教室均配备空调设备,无不让人感受到龙岗教育硬件设施的现代化水平。

  如今的龙岗,教师讲台高站、学生正襟危坐的传统教育模式已不复见。相反,龙岗区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实施“课程领导力提升2.0工程”,打破常规学科界限,组建A-STEM研发与指导中心,开发A-STEM系列课程;加快建设“龙岗特色课程资源库”,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推进各学科、各学段名师教学资源入库;推进“互联网+学科”深度融合,开展“智慧校园龙岗2.0”三年计划,实现数字教育资源与应用全区公民办学校全覆盖;完善教育督导与质量监测评价体系,引进第三方专业机构,研制龙岗区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和标准,发布龙岗区教育质量健康指数。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从来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近年来,龙岗积极推进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在全省率先完善了“新教师——教坛新秀——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教育专家(名师)”五级梯队培养机制;建立培训基地,设立新教师“田园式”培训模式;率先启动教育系统优才工程,开创了“基于‘双力驱动’的区域教师优化提升工程”等。同时,龙岗也将民办教师纳入素质提升体系,率先在龙岗区教师进修学校成立民办教育研修室并创设教研、科研、培训为一体的“民办学校教师三级联动研修模式”,致力打造一支高水平的民办教师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