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福安学子获省青少年科创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 2020-04-15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昨日,记者从福安学校了解到,在广东省第35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该校《地下20米的秘密》项目荣获科技实践活动一等奖第一名,进入全国总决赛。这是继去年12月该校老师邱林获得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竞赛项目省赛一等奖后,该校又一次斩获殊荣。福安学校成为全市唯一一所师生两个项目同时晋级国赛的学校。

  “《地下20米的秘密》从市、区选拔赛脱颖而出之后,被深圳选为参加省赛的10个项目之一。”说起开展这项课题的初衷,该校指导老师邱林打开了话匣子:“该项目以探究土壤为目的,课题研究耗时近一年,共有五六十名师生参与其中。我们学校正在进行改扩建工程,陪伴师生多年的篮球场被拆,大家对它很不舍,就想着发动研究这里的土壤,以科学的方式纪念它。”

  在邱林指导下,大家通过专业论文网站和学术网站查阅多篇硕士研究生论文,了解土壤学的复杂性与重要性;利用课余时间到工地取样,观察土壤和石头的变化,并携带样本前往实验室测量土壤含水量、密度、含沙砾量、有机质含量等一系列物理指标。期间,大家还学会使用无人机拍照、记录数据的技巧。

  研究中,每每遇到问题,学生都自主思考解决的方法,并通过实践验证想法,从中总结经验,再做出更多尝试。一年来,大家渐渐爱上这样的探究过程。“通过一系列科学探究活动,学生不仅了解到更多土壤知识,培养了科学的思维模式,掌握了数据分析处理、采访调查的方法,还激发了对脚下这片土地的热爱和兴趣,这可能是这项课题获得专家肯定的关键所在。”邱林说。

  据了解,该项研究成果的成功开展和福安学校少年科学院的建立密不可分。相比课堂教学,少年科学院的项目式学习更加全面,学子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空气学、哲学、建筑学、动力学、农业学等多样化的课题组,开展全方位深入探究,增进学生的合作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