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岗各校复课教学有高招

发布时间: 2020-04-24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福安学校对食堂做清洁消毒工作  

  平冈中学设置了隔离室

  4月27日,全市初三、高三年级学生正式返校复课。疫情之下,居家学习有没有影响课业成绩、学生心态调整如何、有没有根据疫情实际制定特别的教学计划……记者通过走访多所学校,切实了解学校在教育教学方面的应对举措。

  对返校学生开展调查问卷,在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制定具体教学方案,这几乎是所有学校复课后拟采取的举动。“我们这两周会做问卷调查,了解初三、高三学生在线上教学中遇到的知识难点和困惑。”龙城高级中学高三年级落级行政主任康丽表示,正式复课后,他们将立足本校线上教学方式,对前一阶段线上教学工作进行梳理总结,归纳好的做法和典型经验。同时,组织学生进行摸底调查,摸清学情,及时调整方案。

  得益于多年来的线上教学工作,疫情期间,华中师大龙岗附中的高三学子们较为平稳地度过了居家学习时光。“每逢五一、十一和寒暑假,我们都会要求学生在群里进行作业打卡,也经常在线上展示优秀作业。”该校教学副主任李奇表示。复课后,学校将采取讲、练相结合的方式,并根据评估有针对性地重点讲解共性问题。同时,将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分组,每组五到六名学生由一位老师主抓,做好兜底补课工作。

  记者从平冈中学了解到,复课后,老师将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线上教学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线上教学期间,针对各门学科,我们每周都会组织一次限时考试,并在晚上进行一个小时的线上辅导,以考代练。”该校高三级部主任王强表示。复课后,他们将设置一个过渡期,将教学和心理疏导、体育锻炼结合起来,缓解学生的焦虑情绪。

  “我们将从问卷调查中梳理、发现问题,形成大、小专题,分批进行查缺补漏。”谈及复课后教学安排,建文外国语学校教务处主任方玲玲这样说道。对于成绩较好的学生,该校将采取大专题的方式,通过讲解各类题型,助力其提高水平;对于成绩不太好的学生,通过开小灶的形式,进行个别跟踪和辅导。

  据介绍,该校成立了教研院,研究课堂教学方法,指导青年老师备课,对课标、教材、考题进行文本解读分析。老师们在集体备课和听评课的基础上,共享优质教材并根据各班实际进行二次加工,有效确保教学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