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岗3.1万余初三高三学子返校复课

发布时间: 2020-04-28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龙岗师生以饱满精神状态迎接返校复课

  “终于返校了,三个月没来学校,还挺想念的!”昨日,龙岗区首批108所学校(区属104所,市属深圳实验学校坂田校区、第三高级中学等4所),共3.1万余名初三高三学子正式返校复课,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寒假再次回到学校,学生难掩激动之情。

  当然,这次重返校园与以往有所不同,受疫情影响,从入校到就寝,每一个流程都需要严格做好防控。疫情下的返校第一天是怎样的?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入 校 篇

  分批错时入校 严把“校门关”

  当天早上八点半左右,在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校门口,记者看到,学生们有的自己拖着行李,有的从父母车上下车在大运城派出所和龙城交警中队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有序入校。学生家长也十分配合,没有过多停留,放下孩子和行李便自行离开。

  隔离桩、引导线、指示牌,将校门分割成4条通道,学生自觉按通道排队完成入校流程。

  学生入校第一个流程——消毒。四个教职工带着消毒设备守在指定地点,对学生鞋底和行李进行消毒。为了让每一批入校的学生尽快完成流程,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270名教职工全部到校,作为教师志愿者,负责在指定地点如校门口、宿舍楼楼下等帮助学生搬运行李,尽快将学生分流至各宿舍。大运城派出所和龙城中队的相关工作人员也参与其中。

  第二个流程——体温监测。离消毒区大约五十米的地方,有八位教师志愿者专门给学生进行体温监测。当遇到个别学生体温存在异常,先由老师带到学校专门设置的隔离区进行观察,如有表现出身体发热等症状,及时通知家长接学生到医院就诊。

  “刚一下车,看到这么多老师在热心帮忙,太感动了!”经过严格的消毒、测温流程后,高三(12)班的黄一舒开心地走进学校。体温测量合格的学生,在教师志愿者帮忙提行李的情况下,进入宿舍,整理床铺。

  学生进入宿舍后,每层宿舍楼也分别安排老师做好检查,禁止学生因心情激动亲密交流。学生在找到自己所在宿舍后,自行完成整理铺床等工作,然后按部就班熟悉教室、食堂环境。

  初三学生则相对简单许多,因为没有行李,学生只要按照学校要求的1.5米安全距离有序入校即可。返校第一天,龙岗区外国语学校的教师们早上七点就全部到校,列队站在校门口和体温监测处,欢迎每位学生的到来。据悉,该校实行入校两次测温,即校门口一次、进教室前一次。

  学 习 篇

  全部实行小班教学 上好防疫“第一课”

  走进教室,仿佛走进了单人单桌的“考场”……疫情期间,龙岗区所有高三初三复课学校全部实施小班教学,每班不多于30人,保持安全距离。记者注意到,无论高三还是初三,每个教室门口都有一张课桌,上面放着体温计和免洗洗手液。

  “如发现学生身体不适,老师会及时为其测体温,第一时间将学生带至走廊通风处,并通知年级长、校医、保安员,联系家长。”横岗高级中学教师隋莎莎表示,体温异常学生将由保安员引领,按照指定路线进入隔离室,年级长做好护送并维持秩序,禁止其他学生靠近。班级其他学生则根据校医意见做好安排。

  以往返校第一天,升旗仪式和开学典礼必不可少。如今疫情期间,全区各校取消了大型集会,没有统一的典礼,学生坐在不足30人的教室里,聆听返校的第一课。这次特殊的返校第一天,各学校纷纷开展“返校第一课”活动,以班会课形式,向学生讲解疫情防控相关知识。

  “学习一日常规,班会课上举行特殊欢迎礼,分享‘公共卫生第一课’,讲解‘复学心理调适5大招’……”返校当天上午,龙岗区外国语学校准备了丰富的课堂内容。该校校长唐文红为学校九(8)班上了思政第一课——《朝抵抗力最大的路径走》,其余班级采用录播形式听讲。课堂上,唐文红以疫情防控为主题,带领同学们了解世界各国战“疫”形势,认真讲解“人类命运共同体”观念,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随后,更是引用龙外学生的战“疫”事例,引发“灾难面前,我们怎么做”的思考,鼓励同学们在疫情之下提高防范意识、保持充足信心,通过自身的努力一步步实现转危为机、逆风生长。

  “复课复学,就是鼓足干劲、重新出发。这堂特殊且难忘的返校第一课,比以往任何一次开学、返校给我的震撼都大。”课后,九(8)班学生李欣雅表示,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仍有信心学好每一门课程。

  生 活 篇

  错时错峰安排就餐

  保持安全距离就寝

  “戴口罩并间隔1.5米。”走进校园,几乎每处场所都有老师、工作人员喊出这句“温馨提示”。在龙岗各校园,教室、厕所、食堂、宿舍等活动区域纷纷用警戒线隔出了安全间距。学生宿舍每间寝室也由原来的6-8人调整为3-4人,洗漱、就寝均要保持“1米线”以外距离。

  就餐方面,区内每所提供午餐、晚餐的学校,都做了错峰就餐的相关安排,每批就餐学生至少相隔十五分钟,避免人员聚集。

  昨天中午11点半,在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高三年级首批就餐的400余名学生开始从不同通道错峰就餐,大家按指定地点排队、洗手、测体温,一人间隔一米排队取餐,随后前往就餐区一人一桌就餐。

  那么,吃饭时口罩放哪里?记者在龙城高级中学食堂看到,每个餐桌下面都设置了一个挂钩,专门给学生就餐时放口罩用。疫情期间,为了保障学生健康安全,各学校可谓“使出浑身解数”,将所有细节考虑到位。

  目前,龙岗区的高三初三学生均已有序返校。接下来,各学校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多措并举帮助学生备战今年高考、中考。

  声音

  返校了,有点紧张也有点小激动。一直都挺想回校,学校里的学习氛围更好,我们也相对会变得自律一些。在学校里,我们会认真按照学校要求,做好防疫措施,好好学习。

  ——龙岗外国语学校初三学生 陈彦廷

  好感动,看到老师为了我们的安全,认真做好测温、消毒,真的很辛苦!终于返校了,心里很激动,毕竟线上教学没有课堂里的学习效果好。为了感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我想说,距离高考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我一定会努力拼搏的!

  ——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高三学生 黄一舒

  刚听说要返校复课时,既高兴又害怕,担心学生吃饭等生活方面问题,后来学校就所有问题进行解决,并演练多次,今天这个返校场景,看到全校教职工全员上阵,学校每项工作都安排得特别细致,让我们没有了后顾之忧。我把学校门口消毒、检测的图片和视频发至家长群,家长们都说太感动了,老师们都辛苦了!

  ——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高三学生家长 王馨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