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神兽归笼”变乖娃 疫情归来仍是少年

发布时间: 2020-05-19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低年级学生返校复学

  

  职校生顺利返校

  自编“防疫歌”、带防疫香囊送同学、担任“神枪手”帮同学测体温……萌娃们返校趣事多!昨日,龙岗区1年级-3年级学生和职校学生返校复学。至此,全区中小学36.4万余名学生已全部回到校园。同时,7000名职校生也顺利返校。

  当天早上7点半到8点左右,虽然下着倾盆大雨,但浇灭不了小“神兽”和职校生返校复学的热情。“孩子们终于可以返校上学了,他们太想念学校了!”龙城小学三年级学生罗淑涵的妈妈告诉班主任龙老师,早在3月初,孩子就特别想回学校,于是,她便开车带着女儿来到学校,看着孩子绕着学校外的宣传栏一个一个地看过去,然后在西校门口站了好一会。

  看来,“神兽归笼”开心的不止父母,还有孩子们。

  “小神兽”秒变乖娃娃

  “虽然通知入校时间是8点-8点半,但是孩子们7点半左右就陆续到校了。”龙城小学老师龙晋芬表示,1年级-3年级的“小神兽”们跟往常一样,按时到校上学。

  当日早上,在龙城小学校门口,该校领导、教职工和尚景社区的义工早早在校门口等候着了。虽然下起了雨,但学校用蓝色帐篷搭建成风雨连廊为孩子们遮风挡雨。记者看到,回到久别的校园,萌娃们虽然非常开心,但并没有出现相互拥抱、聊天的情况,表现得特别乖巧:保持1米间距,配合老师完成体温监测等,进入教室端正地坐在座位上,看视频里播放的防疫知识。

  “上学太棒了,终于不用在家里被妈妈‘骂’了。”在一间教室门口,记者听到一名学生开心地说,另一名同学也开心地附和。虽然脸被口罩遮住了大半,但从他们的眼神可以看出返校复学的幸福。

  给小伙伴送上别样礼物

  帮助老师测温、自编防疫歌、送上防疫小香囊……防疫复学,萌娃们也能发挥大作用!

  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龙岗学校和东升学校,小一学生返校即“上岗”,协助班主任守好班级防疫第一关。有了小助手们,返校复学工作变得愉快又顺利。

  “上学校,戴口罩,安全防护要做好……”在兰著学校,三(1)班的余思翰同学带来了一首自编的防疫歌,“病毒不可怕,防疫知识要记牢,自我防护意识要提高……”一时间,这首防疫歌很快就传了开来。

  在龙城小学,一(1)班的杨钟熹彤给老师和同学带来了开学小礼物——防疫小香囊。原来,杨钟熹彤的妈妈是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区中医院)的一名医生,考虑到孩子们的健康安全,妈妈特意让女儿给老师和同学带上这份特别的见面礼。

  生命安全爱国教育排首位

  返校复学第一课,安全教育和爱国主题教育永远是排在第一位的。

  记者在多所小学的课表安排上看到,返校第一天,《新冠疫情的科普与防护》主题视频学习、《学生一日指引》视频学习以及《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爱国主题教育等,成为1年级-3年级学生当天上午的课堂内容。

  低年级学生年龄小,活泼好动,为后期学校防疫工作增加了难度。龙城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学校会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加强管理,根据线上教学实际情况调整教学计划,做好心理疏导、教师校园监护及上下学通道值班、校园环境整治等工作,全力保障返校复学后师生能有一个安全、健康的工作、学习环境。

  校长陪萌娃午餐香甜又可口

  萌娃们复学了,午餐午休如何解决?记者了解到,复学第一天,在部分条件允许的学校,校长们贴心地走进萌娃的教室,陪他们一起用餐。

  在坂田实验学校一(1)班教室,校长张洪坐在最后一排,前面隔桌坐着几名学生,正在安静地用餐。据该校办公室主任葛颖介绍,学校共有学生1590人,有837人在校午餐午休,其中小学1年级-3年级有362人。目前,小学一年级是老师送餐到学生桌面上,2年级-3年级学生有序列队间隔1米在教室门口取餐。

  记者还了解到,疫情期间,配餐公司的车辆和人员不得入校,由工作人员送到校门口,再由学校教职工搬运到各班级教室门口分发。

  少年归来依旧春风满面

  终于迎来开学复课日,龙岗职校和龙岗二职为学生返校做足了准备,在昨日的返校复学过程中,整个过程平稳有序,全区7000名职校生顺利走进校园,开启校园学习生活。

  当天上午,虽然天下大雨,但龙岗职业技术学校和龙岗第二职业技术学校的校长、辖区民警、教师党员志愿者和学生义工早早在校门口迎接同学们“回家”。

  少年归来依旧春风满面。记者看到,在龙岗二职校门口,贴心的门卫保安为同学们撑伞、扛行李,他们则依次走过排队等候区,经手部消毒、行李消毒、体温监测后入校。在宿舍区,宿管老师早早把每一间宿舍打扫得干干净净;在教室里,老师为同学们准备好了防疫小礼包。

  在龙岗职校,学生志愿者成为大雨中校门口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据该校老师刘影介绍,当天上午从8点到11点半,45名学生志愿者分成三个批次开展服务。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为返校学生指引路线、讲解流程及搬运行李。志愿者们热情主动、细致耐心的接待,使得整个返校开学的过程有序、快捷,让返校学生倍感亲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