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港中深一号”卫星成功发射!庆贺港中大(深圳)创校十周年

发布时间: 2024-02-05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北京时间2月3日7时37分,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冠名的“港中深一号”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从此,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名字将在苍穹中闪耀,开启星际探索之旅。

  此次任务是吉利未来出行星座第二个轨道面,以一箭11星方式发射部署,其中一颗卫星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冠名为“港中深一号”。“港中深一号”卫星具备通信、导航、遥感等功能,提供卫星数据产品及服务,全面服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助力卫星应用商业化、规模化、全球化发展。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将与卫星研制单位时空道宇携手,结合航天科技,开展前瞻技术研发,推动中国航天科技规模化应用。

  2024年是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建校十周年。建校十年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在学科设置上始终积极回应国家需求,满载国家对高新技术发展的理想和目标,奋力启航以达星际。

  2024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与香港中文大学推出航天科学与地球信息学及X双主修课程,旨在为学生传授该领域的专业知识,让学生运用数据设计创新方案,研究外太空及地球保护。双主修课程的学生,在校期间将有机会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各类企业实习、访问及相关科研项目,借此机会立足教学、深化科研,培养航天科学人才,探索宇宙奥秘。

  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说:“探索宇宙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梦想,中国航天人自强不息、奋斗不懈,创造了‘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等辉煌成就,这种艰苦奋斗的航天精神是新时代青年学习的榜样。”

  受邀前往西昌观礼的理工学院吴辰晔教授感慨道:“当我静坐在山顶的看台上,仰望着那漫天闪烁的繁星,心潮澎湃地等待着‘港中深一号’发射,杜牧的诗句‘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不由自主地浮现在心头,感受到了一种超越时空的连接。港中大(深圳)的十年辉煌,不仅是传统与现代的完美融合,也是东方智慧与西方科学的和谐交响,更象征着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的壮丽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