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城初级中学:24年筝乐悠扬,传承民族器乐文化

发布时间: 2023-05-05 来源:南方教育时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4月25日下午5点,龙高集团龙城初级中学龙韵筝乐团的12位同学早早来到古筝教室,在老师王燕的指导下,复习曲目《青花瓷》。古筝教室与学校操场相邻,乐声从教室的门窗飘出,伴着微雨,显得格外清雅。

  两年从了解到入门

  感受传统器乐魅力

  在给古筝调音之后,王燕首先带领学生复习了摇指、大撮、快四点练习等基本古筝指法,随后一一“校准”学生演奏的曲目以及表演时的手型、姿态、眼神等细节,并通过合奏和独奏的方式,检验学生对曲目的掌握情况。

  王燕是青年古筝演奏家,也是龙岗荷风筝乐团指挥,2013年她发起并成立龙岗区古筝协会。王燕致力于古筝普及教育,通过教师继续教育、器乐进校园、成立教师筝乐团、举办专场音乐会等多种形式,让更多人了解民族器乐,欣赏并爱上筝乐。龙韵筝乐团对成员要求严格,学生要准时到达教室并做好课前准备。“向每一次课要效率,让学生明显感受到自己的进步”是王燕对自己的要求。

  记者注意到,筝团中有一位熟悉的面孔——陈彦西。今年上初一的她在龙岗区“春潮”青少年古筝专场音乐会中,和其他20所学校的学生同台演出,共参演了6首曲子。陈彦西学习古筝已经7年多,两年前就通过了古筝十级的考试。她表示,自己对古筝演奏有浓厚的兴趣,在父母的支持下,一直坚持学习。“经过一遍又一遍地练习,最后成功‘拿下’一首曲子,这种感觉真好。”陈彦西还是学校管乐团的大提琴手,她说,相较于西洋乐器,每次演奏古筝这种民族器乐都能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巨大魅力。

  筝团成员曾怡桐学习了一年半,已经能完整地演奏《不忘初心》《盛世国乐》等曲目,她珍惜每一次上课的机会。喜欢汉服、学习过钢琴的她,初一就如愿加入了龙韵筝乐团,曾怡桐说:“王老师上课时很严厉,在弹奏中如果犯了错误她会毫不留情地点出来,但当我们有点滴进步时,她比我们还开心。”

  多年坚持,开枝散叶

  以器乐教学助力龙岗美育

  在器乐学习方面,能遇到一位好老师是幸运的,龙初学子无疑都是幸运儿。

  龙初不仅在音乐课中单独开设了古筝名曲鉴赏审美的普及课,还面向初一初二年级成立了龙韵筝乐团。这支成立于1999年的民族器乐社团,至今已有24年历史,在此期间,筝团一直由王燕辅导。龙韵筝乐团的成员都是龙初学生,经过两年、每周2课时的古筝专项学习,不少学生都能完整地演奏几首古筝曲目,他们不仅在学校的舞台上表演,还在各级比赛中摘金夺银。龙韵古筝团先后获龙岗区首届中小学生器乐比赛一等奖、龙岗区首届龙韵杯青少年民族器乐大赛第一名、龙岗区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等。

  王燕还记得,龙韵筝乐团的第一届成员中,不乏因热爱古筝演奏而坚定地踏上音乐学习道路的学生,他们现已在深圳从教。2022年,王燕名师工作室成立,成员均为龙岗区公民办学校器乐专业的音乐教师,他们期待自己能为龙岗的器乐教学作出贡献,更大力度地发挥器乐教学在美育中的重要作用。无论是师资培训、古筝普及教育还是开设公开课,王燕都不遗余力地投入其中。在古筝教育方面的不懈努力和突出表现,让她获得了知名音乐家们的认可和关注,其中著名作曲家何占豪、周成龙等长期对王燕名师工作室及成员进行定点帮扶和提升培训。王燕表示,期待专家们能在龙岗开设大师课,让更多的音乐老师得到专业性的指导,惠及更多学生。

  除了古筝社团,龙初的音乐类社团还有交响乐、合唱、舞蹈、陶笛等,旨在让每个学生都能在中学阶段掌握一项音乐技能。此外,学校还开展了“FEC”多元社团活动,不断完善课后服务体系,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助力学生全面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