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教育“她”力量 绽放巾帼美

发布时间: 2023-03-08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有这样一群教师,她们温暖如春,十年甚至数十年如一日,坚守“传道、授业、解惑”,用无悔的青春坚守初心、耐心和恒心,用三尺讲台书写薪火相传的使命与责任;

  有这样一群教师,她们追梦不止,怀揣梦想,追光而行。她们追求卓越,是披荆斩浪的破风者;她们行胜于言,是孜孜不倦的筑梦者;

  有这样一群教师,她们充满希望,朝气蓬勃,意气风发。她们对待工作勇于创新,大胆实践;她们对待挑战勇往直前,饱含热情。

  有温度,有梦想,有希望,她们就是教育精神的传承者,点点微光聚星辰,弦歌不辍薪火传。本期教育周刊,记者专门从特殊教育学校、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各选取一名女教师进行报道,通过记录她们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点滴,感受她们的温度,致敬“她”力量。

  特教代表:周艳艳

  “周老师,感谢你用生命呵护生命!”

  18年前,她走进了一群特殊的群体,那里笑靥静默,行动迟缓;18年来,她不忘立德树人初心,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以心从教、以爱育人,书写特殊教育的韶华诗篇。她就是龙岗区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周艳艳。

  有着医学背景的周艳艳,本着教育者的初心、医者的仁心,不断探索教康整合的模式运用于特殊学生的康复训练。在龙岗区残联康复中心工作时,她负责一位3岁小女孩“动动”的康复训练。“动动”是一位精神、运动发育迟缓的重度患儿,不能自主翻身也不能站立行走。在精准评估后,周艳艳对其采取有针对性的康复训练措施,结合家庭康复训练。经过2年多的训练,“动动”已能够独立站立和行走。

  缘分总是在不期而遇的时候出现,转眼已到了入学年龄,“动动”来到龙岗区特殊教育学校就读一年级,巧合的是周艳艳正好是“动动”的康复训练老师。再次相逢,“动动”一眼就认出了这个常伴左右的老师,周老师也在充分了解孩子身体状态后,向班主任建言献策,提供知觉动作策略方面的指导,不仅减少了“动动”对陪读家长的依赖,养成了能够独立坐在教室里参与学习的能力,同时也减少了“动动”在课堂上的干扰行为。周艳艳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勤恳务实的责任心,得到学生的喜爱,校领导、老师、家长的肯定。

  凭着披荆斩棘的决心和毅力,周艳艳敢于迎接工作中的挑战。作为德育部门的负责人,她还基于校情、学情创新探索并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教学与生活实践相结合的主题活动,并将主题活动课程化、多样化、生活化,请进来、走出去,多次策划组织普特融合教育活动,提高特殊需要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

  周艳艳常说,想要成为孩子的真正教育者,就要把自己的心献给他们。她愿意同特教人一道,以温柔而坚定的信念靠近学生的内心,师生相伴,用生命呵护生命。

  幼教代表:曾娇霞

  家长们心中的“曾宝”

  她,2021年龙岗区园长公招面试成绩第一名;

  她,诠释着学前教育工作者的初心;

  她,以一份诚信、真心、爱心呵护每一位幼儿。

  她就是龙岗区家和盛世花园幼儿园执行园长曾娇霞,毕业班家长们还给她起了别致的小名——“曾宝”。

  曾娇霞努力为孩子们创造友爱、尊重、挑战、支持、包容的成长环境,和孩子们共同探索幼儿园户外游戏“属于幼儿的中巴车”的课程故事,得到了同行们的认可。此活动案例已收录在《幼小衔接课程指引(下册)》一书中。曾娇霞记得自己还是一线教师时,面对新转入班级的腼腆男孩小毅,她以“我们都是新来的”为切入口与其展开交流,巧妙化解了男孩适应新环境的窘迫感。紧密相处后小毅慢慢敞开心扉,在班级里逐渐表现出阳光、开朗的一面。当她已是园长时,面对爱幻想、搞怪的小男孩豆豆,她用一句“你的翅膀有点脏了,快下来我帮你擦擦”,中止了男孩因幻想自己双背长出了翅膀想要从二楼跳下的危险行为。

  在家和盛世花园幼儿园,她携手同事们,努力改善办园环境,为全园700余名师生打造丰富、适宜的户外游戏环境。她积极助推教师的专业成长,短短一年,教师队伍荣获20多项市级、区级教育行政部门颁发的荣誉,2022年幼儿园荣获龙岗区教育系统首批“蒲公英校园”荣誉称号。

  曾娇霞深深懂得,最美的教育不是锦上添花,应是雪中送炭,“爱的教育”是薪火相传。她努力成为教师们心中的榜样力量,用教育的大爱,践行着作为一名学前教育工作者的使命与责任。

  小学代表:田丽

  682封致家长信

  2000多个日夜的光

  田丽,龙岗区南湾学校语文老师,班主任。

  班主任总是有许许多多的故事,田丽也不例外。在田丽的心头永远有一束光。

  6年前,田丽因为担心一年级家长不懂辅导孩子作业,特地每天精心收集整理辅导方法,备注在当天的作业里。此举受到家长的热烈欢迎。正当田丽沉浸在一片赞许和感谢声中,突然接到教学处电话:“你班一个家长投诉你布置作业的文字太长了……”

  简直晴天霹雳!真没想到,自己费尽心思却换来了教育生涯的第一次被投诉!放下电话后,田丽趴在桌上哭得昏天暗地。

  接下来,田丽布置的作业一个字的废话都没有,省心省事一百倍。可是每每想起被投诉,心里依旧隐隐作痛。

  转变发生在两周后的一个夜里,当时田丽坐在从北京回深圳的飞机上,心里闷闷的。突然,一片璀璨的灯光直扑眼帘!哇!到深圳了!哇!深圳的夜真亮啊!

  这夜空中的明亮灯光,立刻让田丽想起,上个月,班上一位家长专门写了小纸条,托小孩带给田丽。她说:“田老师,我一直听说,一年级是小学生最关键的时期,我本来是很害怕很焦虑的,可是在遇见您以后,我就像遇见了黑夜里的光!”

  田丽想,家长说我是光,是黑夜里的光,是光就应该努力发亮,怎么能够轻易放弃呢?

  从那以后,田丽在精简作业文字之余,把辅导方法写成致家长信,分享给家长。

  “还记得,第一封信发出去的那个夜晚,我忐忑不安、辗转反侧,生怕哪个家长又因为信太长了把我给投诉了。”好不容易熬到天亮,田丽打开电脑一看,没想到,信后面满满都是家长的称赞和感谢:田老师提醒得太对啦!这封信太及时啦!田丽读着每一条留言,泪流满面……

  就这样,这6年来,田丽通过写致家长信的办法,帮助他们解决一个又一个教育问题,给他们介绍一个又一个教育理念,与他们分享一个又一个教育故事……无论是在半夜十二点,还是在凌晨四五点,或者在陪伴家人的间隙中,或者在参加培训的高铁上,田丽总是会第一时间把精选的题材写成信,分享给他们,他们也总是会给田丽留言说谢谢,赞扬田丽鼓励田丽……

  就在田丽写下第682封信的时候,有家长私信田丽,说:田老师,这么多年了,您的每一封信我都珍藏着……

  这些信就像人生路上的灯,照亮了田丽和孩子……

  初中代表:霍岩

  用真情帮学生实现“完美逆袭”

  “哇!中考成绩年级第十二名!”时光倒流至那次难忘的中考前,除了霍岩,她的生物老师,谁也不会相信A同学的成绩如此瞩目。

  6年前的一个早上,龙岗区科技城外国语学校初一某班的教师霍岩正在伏案批改作业。几个班的科代表陆续抱来作业,看到便签条上未交作业的又是A同学,她不禁眉头一皱——已经是第3次没交作业了。她再一次请科代表去找来A同学。

  这天下午,霍岩和A同学谈了半节课时间,A同学认错态度很诚恳,可霍岩总觉得她哪里不对劲。作为一个女孩,头发很凌乱,似乎牙都没有刷,这太不寻常了。近30载从教经验告诉霍岩,这个孩子一定需要帮助。

  经过家访和多方了解,才知道A同学来自单亲家庭,她很少在家吃饭,经常是在外面随便对付几口,放学回家后还要给父亲洗衣服。

  从那以后,霍岩默默地倾注着对A同学的关爱。在校时,适时给她鼓励、肯定;放学后,经常给她打电话,询问她的情况,慢慢捂热她的心。为了让A同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霍岩叮嘱她设定闹钟,按时作息,时刻关注她的学业,给予A同学心理、生活、学习上很多帮助。渐渐地,这个无助的学生感受到了霍老师妈妈一样的爱,良好的学习习惯逐渐养成,学习成绩也节节攀升。

  初三到了,困难又一次摆在了A同学面前,由于社保原因,她无法入读深圳公立高中。看着伤心的A同学,霍岩鼓励她:有机会,我们要去争取!A同学中考成绩名列年级前茅。霍岩为她多方联系、到处奔走,最终,A同学被推荐入读一所著名私立学校,免3年学费,并获得3年生活费的资助。一个孩子的人生和命运,就这样改变了。

  高中代表:彭碧琼

  一个微笑的作用力

  “九月如期而至,高考不觉已过去10年,学生仍怀念您上课的时光,您总是带着微笑,用眼神给我们信心,鼓励我们。彭老师,祝您教师节快乐!”这是小许同学2022年教师节发来的祝福,且从2013年起,从未忘记。

  小许是2012年布吉高级中学毕业生。那天,政治老师彭碧琼在办公室正在分析考试的情况,小许同学拿着答题卡和试卷走到她的身旁对她说:“老师,您能帮我分析分析我的答题存在的问题吗?”这个瘦小的女生,学习认真,但不自信,成绩一般。

  彭碧琼微笑着让她坐下来,用肯定的眼神告诉她,考后主动找问题是最棒的。接着,彭碧琼仔细帮她分析存在的问题。小许边听边记,一种全力以赴的专注。临走时,小许说:“老师,我近期目标是政治能及格。”彭碧琼笑着对她说:“老师相信你一定能实现,成绩肯定会越来越好!”

  第二天,彭碧琼批阅小许作业的时候,看到了一张小纸条,“老师,谢谢您耐心的教导,谢谢您的鼓励,我一定好好学。喜欢您微笑给我们上课。告诉你一个秘密,我想成为一名老师。”

  “短短简单的话语,却给了我肯定和前进的动力,深深领悟到,对学生要有爱,这个爱要从微笑开始。”彭碧琼说。

  从那以后,在教学中,彭碧琼总不忘带着微笑走进课堂,用微笑关注着班上的每一名学生。

  令彭碧琼开心的是,小许同学的目标实现了。后来,她考上理想的师范院校,如愿实现教师梦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