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岗区第2期教育系统青年后备干部研修班开班

发布时间: 2023-03-01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月23日上午,龙岗区第2期教育系统青年后备干部研修班开班仪式在区教育局报告厅隆重举行。来自龙岗区中小学校的76名青年后备干部学员,分为9个小组,开始为期一年的培训学习。

  开展青年后备干部研修班

  龙岗76名学校中层干部参训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领导班子后备力量建设,2022年下半年,龙岗区教育局启动了青年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工作,经过广泛推荐、专家评审、综合酝酿,76名青年干部脱颖而出,成为第二期青年后备干部研修班学员。在接下来的培养中,龙岗区教育局从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技能培训、干部实践锻炼等环节对后备干部们进行培养锻炼,其中为期一年的管理技能培训由龙岗区教师发展中心负责研究培训方案并具体实施开展。

  创新培训模式

  全面提高干部素养

  “我们在原有培训模式上更新迭代,努力建构学习目标更明确,指导内容更清晰的2.0版课程体系。同时,结合2月18日龙岗区召开的‘幸福家园学有优教’座谈会提出的持续推进教育领域改革创新,对标一流追求卓越的高质量发展要求,强化认识,让培训更有实效。”龙岗区教师发展中心主要负责人表示。

  据龙岗区教师发展中心干训项目主要负责人介绍,本次培训课程共分为通识性理论学习、情境案例研讨、弥补性知识、跟岗研修、名著研读、总结评价六大模块,每个模块都有相应的任务驱动,各模块在整个培训过程中穿插进行、合理衔接、互相促进。其中,以交互理念为设计思想的“导师制”和“双向研修”是主要的特色和亮点。

  “‘双向’不仅仅是教学的‘双向奔赴’,还是角色的‘双向转换’。”导师不仅仅是业务指导者,也是学习者、合作者、研究者;学员不仅仅是学习者,也可以是指导者、策划者、实施者。导师、学员组成互相学习、彼此成就的“共同体”,共同解决学校管理和学校改革中的挑战与难题。

  与此同时,相较之前的龙岗中层干部培训模式,本次培训还呈现出培养目标更明确、培养方式更多样、培养内容更精准、培养评价更多维的特点。

  强化干部队伍梯队建设

  为龙岗教育高质量发展储备人才

  龙岗区是深圳的教育大区,师生总数为全市之首。为保障广大学子“学有优教”,近年来,龙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投入,大踏步从“教育大区”迈向“教育强区”。

  “龙岗教育要高质量发展,管理干部是‘关键少数’,他们的发展决定了龙岗教育未来的高度。希望学员们牢记使命、潜心求学、学以致用,快速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将来带动学校发展,解决学校问题,奋力推动龙岗教育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龙岗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在开班仪式上强调。

  为建设主动适应与引领龙岗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干部培训机制,龙岗区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通过前期的实地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校长、中层干部培训培养调研,在此基础上,结合区域教育的发展现状和龙岗区学校的工作实际,先后启动了卓越校(园)长培养工程、龙岗区校(园)长大讲堂、中层干部导师制双向提升研修班等教育干部培训项目。“这次举办教育系统第2期青年后备干部研修班,是在龙岗区抢抓‘双区’驱动重大机遇,朝着锚定高质量发展新形势下举办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培训。”龙岗区教师发展中心主要负责人表示。

  “这次培训的开展,充分体现了上级领导对我们中青年干部的关心、爱护和期望,因此我们将倍加珍惜这次难得的锻炼、交流、提高的机会,刻苦学习,练就真本领;团结共进,铸造真团队;学以致用,践行真誓言。”学员代表在开班仪式上表示:“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强化学习、提高素养、与时俱进、敢于担当,以崭新的姿态投入到龙岗教育事业发展中来,为实现龙岗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再立新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