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华师龙岗附中“青功赛”蝉联第一

发布时间: 2023-01-11 来源:晶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公示了深圳市2022年中小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获奖名单,评选出全市13个优秀组织单位奖。其中,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在深圳市100多所高中参与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荣获高中教育组校级优秀组织奖,连续两届蝉联高中组总成绩第一名!

  据介绍,自2016年以来,深圳市中小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共成功举办四届,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是高中组唯一包揽四届总成绩前三(其中2020年和2022年两届蝉联高中教育组总成绩第一名),连续四届获优秀组织奖的学校。学校共有39人次在深圳市“青功赛”中获奖,其中9人荣获一等奖,20人荣获二等奖,10人荣获三等奖。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学校晋级深圳市决赛的12位教师也全部获奖,获奖人数全市第一!

  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建校9年来,非常重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和专业发展,为帮助青年教师实现从新手到熟手,从骨干到专家的层级发展目标,学校相继推出以一系列措施,从专家引领、名师带动、同伴互助、平台共建、制度护航,资源共享等角度,探索出在共同体愿景下教师发展层级策略及路径,为青年教师的成长保驾护航。

  学校积极依托华中师大合作办学平台,面向全国引进专家引领青年教师成长;聘请华中师大一附中金牌教练、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作为年轻教师的指导老师,定期到学校进行教学指导工作;引进深圳市、龙岗区和兄弟学校的专家资源,对青年教师进行帮扶指导。学校目前有2个省级名师工作室,5个市级名师工作室和17个区级名校长、名师工作室,名师带动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提高教育教学技能和教育科研能力。

  学校通过“青蓝结对工程”“青年教师培养专项工程”,强化教师帮扶成长过程,充分发挥优秀教师“传、帮、带”作用,搭建互帮互学平台,鼓励专家教师指导青年教师申报省、市、区级课程示范课、课题研究等项目;骨干教师带领青年教师开展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模式,双管齐下有效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学校通过为青年教师搭建教研平台、培训平台、比武平台、成长平台,逐步形成优势互补、共同提升的新局面。通过华中师大“大教研、大交流”平台引进名师进行同课异构,手把手指导青年教师教学,使青年教师身处名校学习名师,立下“名师”的职业目标。

  学校通过打造“三课”制度,强化青年教师教学教研实践,定期开展专家教师的“精品课”、骨干教师的“示范课”、青年教师的“研讨课”等“三课”制度。通过与学生同步做“深一模”“深二模”等方式,提高青年教师的解题能力,夯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同时鼓励广大青年教师刻苦钻研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的前沿理论知识,在备课、上课方面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不断锤炼教学能力,努力成为兼具专业知识与人文素养的“大先生”。

  此外,获奖教师通过虚心学习、不断打磨,成为同行中的佼佼者,同时他们又把自己的师德素养、业务水平、教育教学能力和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更年轻的青年教师,形成资源共享、共同提高的良性成长循环,让学校成为一所自觉学先进、找不足,积极与高者比、与快者赛、与强者争的强势崛起的卓越高中。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华附营造了青年教师奋勇争先、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激活了青年教师的成长思维,帮助他们突破自己的舒适圈,进入学习圈,为持续成长赋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