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道远学校学生和“体育冠军”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2-10-28 来源:南方教育时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记者日前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附属道远学校(以下简称“道远学校”)获悉,该校自本学期开始,小学部推行“每天一节体育课”模式,初中推行“每周四节体育课”模式,并打造以武术、啦啦操(健美操)、足球为主的校本体育特色项目。

  据了解,道远学校体育科组共有12名教师,其中研究生学历6人,数名教师拥有“全国健美操冠军教练”“青奥会女足冠军”“全国武术冠军”“全国田径锦标赛冠军”等头衔。道远的孩子们每天都可以与冠军老师“零距离”,听冠军讲述成长之路、接受冠军亲自授课,度过快乐的体育时光。

  该校小学部的体育课程设置也颇具特色。学校探索“2+1+1+1”创新模式,面向2—6年级学生每周开设两节常规体育课及3节精品体育课。常规体育课以田径、篮球和国家体质健康项目为主,精品体育课则以武术、健美操、足球3大项目为主,均聘请了国家队或运动健将级教师任教。

  此外,小学部还组建了女足、男篮、啦啦操和武术的训练队,每天进行集中训练。针对一年级新生,体育教师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分析学生的运动技能,形成学生专属规律,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各种体育游戏,让学生感受体育活动的乐趣。老师们还着重教授学生移动性技能、非移动性技能和操控性技能等基本运动技能,发展学生的身体活动能力,为学生发展体能和练习专项运动技能奠定良好基础。在大课间时,小学部还创新性地开展“自编武术+搏击操”训练活动,培养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体育的文化认同,增强学生的民族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中学部体育课程以田径、篮球、足球等项目为主要授课内容,力求做到每位同学都能掌握2—3项运动技能。同时,中学部体育教师还紧紧围绕体育中考项目,分阶段、分层次,紧抓中学生身体素质发展的敏感期进行系统训练,逐步提升学生的各项身体素质。此外,学校还会根据学生的兴趣及社团项目的要求,提供击剑、网球、篮球等10多个深受孩子们喜爱的体育项目供他们选择,学生可每周一次走班选修。

  道远学校自开办以来,坚决落实以“双减”带动体育和劳动教育的“双增”,围绕运动能力、健康行为、体育品德等核心素养,不断创新探索特色课程建设,发展特色体育项目,打造学校体育特色。学校体育科组完善了“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体育教学模式,创设以基本运动技能、体能、健康教育、专项运动技能和跨学科主题学习的教学情境,助力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