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港中深附校“博文大讲堂”首期开讲

发布时间: 2022-09-30 来源:南方教育时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9月26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附属学校“博文大讲堂”首期“大学院士教授进附校”活动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附属知新学校报告厅举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世界科学院院士唐本忠以《人生·事业·科学》为题,与听讲的同学们探讨了严肃的哲学之问——怎样度过宝贵的一生?什么是世界上最好的工作?如何通过科学研究成就一番事业?

  援引中外文化名人从不同角度对人生的理解,唐院士告诉同学们,只有不断发掘自身潜能,找到自己热爱的目标并付出一以贯之的努力,才能获得持续的幸福感,不负此生。“世界上最好的工作是吸引你热情和兴趣的工作,是富有挑战性和创造性的工作,是能让你充分实现自我价值的工作。”唐院士真挚的话语,让同学们深受鼓舞。面对同学们积极的提问,唐院士结合自己的求学历程一一作答,一步步引导同学们认识到幸福需要“自我实现”,需要我们“为一个有意义的目标而去快乐地努力与奋斗”。

  活动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基础教育集团总校长裘建浩致辞。他寄语同学们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多发问、勤思考,培养独立的思考能力。他希望同学们借由“博文大讲堂”这个平台,畅游知识海洋,以好奇和热爱探寻科学真理,不断更新视野,以永无止境的科学精神建立认知坐标,去认识世界。

  据悉,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基础教育集团充分依托大学的体制机制优势、学术科研优势、高端人才优势和湾区联动优势,拟分期分批邀请大学教授走进附属学校开展一系列主题讲座,让附校学生与专家教授面对面互动交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