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龙岗清风网 > 监督曝光 >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深圳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发布时间: 2024年01月09日
  • 来源: 廉洁深圳网
  • 浏览次数: -
  • 【字体:     

  元旦、春节将至,为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严明纪律规矩,营造风清气正、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现将我市查处的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深圳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杜宏彪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公车私用等问题。2018年至2023年春节期间,杜宏彪多次收受单位下属、私营企业主所送的礼金共计人民币3万元、消费卡折合共计人民币9万元;2014年至2023年,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2020年至2022年,多次在下班后、周末时间因私使用公务用车。杜宏彪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二、坪山区原正局级干部陈主违规收受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车辆等问题。2013年至2022年,陈主多次收受私营企业主所送的礼金共计人民币4万元;2020年至2023年,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2015年至2022年,先后向私营企业借用轿车和商务车各1辆,车辆使用费均由企业支付。陈主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降低退休待遇处分。

  三、南山区建筑工务署计划财务部部长邹茂才违规收受礼品问题。2021年至2022年,邹茂才多次收受私营建筑企业负责人所送的消费卡折合共计人民币1.4万元。邹茂才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四、深粮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群部原党群专员潘惠栋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2016年至2022年,潘惠栋先后收受私营企业主所送的礼金共计人民币3.5万元、礼品折合共计人民币5920元;2016年、2017年春节前,向时任公司有关领导(已另案处理)赠送礼金共计人民币4000元。潘惠栋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问题,受到留党察看处分。

  上述4起典型案例,反映出在正风肃纪反腐的高压态势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不强、纪律观念淡薄、不收敛不收手。点名道姓严肃通报这些违纪违法干部,充分彰显了市委、市纪委监委一以贯之从严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坚强意志,持续释放出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元旦、春节传统节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期,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吸取教训,自觉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时刻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决抵制歪风邪气、破除积习陋习,廉洁过节、俭朴过节。

  12月8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次强调“重拳纠治‘四风’顽疾”。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以严的态度、严的标准、严的纪律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各级党组织“一把手”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聚焦“四风”问题,从严从紧抓好教育监督管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把查办“四风”案件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零容忍,无论职务高低,谁违反了规定就严肃处理谁;要坚决守好节日关口,结合元旦、春节节日特点,加强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对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接受娱乐安排、公车私用等享乐奢靡歪风露头就打;要坚持风腐同查、纠树并举,把查处“四风”问题同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简朴之风,心无旁骛干工作、一心一意谋发展,为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