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2022年02月14日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2年是新时代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年,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以贯彻落实全市交通发展的战略、政策、标准和中心任务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以服务辖区、服务民生为己任,瞄准龙岗交通发展的短板、弱项,以目标为导向、问题为导向,奋力开启交通建设发展新局面,努力为辖区市民提供优质的交通服务。

  一、实施路网攻坚行动。

  围绕打造路网“60、30、15”“三个交通时间圈”的目标,积极做好统筹、协调、督查、服务工作,强力实施道路网建设攻坚三年行动,按照“建成一批、开工一批、谋划一批”的思路,推动35条道路建成、40条道路开工,打通“断头路”5条以上,实现全区次干路及以上路网密度超过3.2公里/平方公里,力争完成68亿元交通固定资产投资任务。

  (一)积极协调推动龙岗对外通道及衔接节点建设,打造一小时对外交通时间圈。协调推动东部过境通道(龙岗段)完工,实现机荷高速改扩建龙岗段开工。协调推动盐龙大道南段、丹平快速二期等龙岗重要对外通道以及东部过境通道新增出入口、清平高速二期新增甘坑出入口等高速衔接节点的前期工作,并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二)加快构建区内干线道路网络,打造辖区30分钟交通时间圈。大力推动如意路南延、黄阁路南延、龙岗大道大运枢纽段下沉等干线道路建设,争取早日建成通车;持续推进五和大道南坪连接线、如意路南延接东部过境通道、协力路跨线桥拓宽等项目续建工作;协调加快龙坪盐通道、深汕路改造等重要通道立项工作;积极推动丹农路二期、铁西路、平安大道等道路前期工作。

  (三)加快次支路建设,打造片区微循环15分钟交通圈。打通联李东路、甘李二路西段等5条断头路,加强推进清友路(中段)、龙岗坪地高中园建设项目配套道路工程等内部次支路的前期和建设工作,完善路网微循环。

  (四)积极开展交通规划研究,谋划和储备一批重大交通项目。推进《龙岗区交通发展战略及综合交通规划(2021-2035)》等规划研究,谋划和储备一批重大项目。

  二、实施慢行疏通行动。

  以打造高融合慢行系统为目标,按照“一年示范、三年成网”的思路,开展道路慢行体系改善行动,加快道路慢行系统“断点”打通,推动无障碍设施完善,加快构建枢纽区域(含轨道站点)周边15分钟优质慢行交通圈。

  (五)打通慢行“断点”。开展龙岗区慢行系统排查,制订龙岗区道路慢行系统建设计划和建设指引,统一建设标准,结合道路交安隐患整治,围绕“有路无慢”“有慢无非”等突出问题,统筹指导各街道推进慢行“断点”打通工作,全年完成不少于70公里慢行系统建设。

  (六)开展人行道坡口零高差改造。对人行道缘石坡道未降坡、高差过大、坡口过小等情况开展排查,年度完成不少于1000处改造。

  (七)推动学校周边慢行系统改善。全面排查我区重点学校“通学路径”慢行设施状况,开展横岗中学、布吉中心小学等55所学校周边道路慢行系统整治,保障学生出行安全。

  (八)建设轨道接驳设施。协调推进地铁14、16号线轨道接驳设施建设,构筑枢纽、轨道站点周边15分钟优质慢行交通圈。

  三、实施公交保障行动。

  以优化出行方式、吸引公交出行、调控交通需求为目标,加强地铁接驳、社区支线、定点服务、站点设施、场站保障等工作,构筑快干支协调发展,普惠型、多样化的公交服务。

  (九)优化公交线网布局。结合地铁14号线、16号线开通,优化调整公交线网布局,实现公交和地铁优势互补,全年拟新增优化轨道接驳线路10条以上。

  (十)新开通社区接驳线路。与各街道建立公交服务改善沟通机制,结合社区公交出行需求开通社区支线,实现公交串社区、联校园、通市场、到医院、连公园,衔接地铁站点及公交快线、干线,全年拟新增优化社区接驳巴士7条以上。

  (十一)完善公交站点布局。重点提升医院、社康等民生区域的公交设施,全面开展公交行车环境排查整治,切实保障和提升公交行车安全及效率,全年完善改造公交站点50座以上。

  (十二)推进公交场站建设。挖潜国有储备用地,规范配建公交场站移交管理工作,探索推进综合车场建设,增加公交场站供给。

  四、实施效能优化行动。

  以改善路网微循环为目标,通过疏通道路瓶颈、智慧管理赋能、交通组织优化等综合手段,开展片区交通“微整治”,挖掘道路资源,提升道路通行能力,缓解交通拥堵。

  (十三)开展重点片区和拥堵节点改善方案研究。根据交通拥堵指数开展龙翔大道、龙岗大道布吉段、布沙路、布龙路等拥堵道路以及平湖海吉星、布吉东站、横岗六约等拥堵片区交通改善研究,提出近、远期方案,形成整治计划。

  (十四)研究建立交通拥堵治理快速响应机制。从资金保障、项目确立、工作分工和设计施工等方面,研究建立龙岗区交通拥堵综合治理“分级快速响应机制”,实现近期工程马上就办、远期工程立项储备、各项措施统筹推进。

  (十五)协调推动智慧交通体系建设。协调推动智慧交通二期工程实施,全面提升龙岗交通规划、建设、运行、安全的智慧化管理水平。协调开展龙翔大道智慧化交通改造,设置可根据车流量自适应的绿波控制系统,优化重点路口交通组织,提升主要道路和小片区路网交通通行能力。

  (十六)协调水官高速收费站ETC通道提速。加强与水官高速业主沟通协调,提高收费站ETC通行速率,研究在布龙、横坪等车流量较大的收费站实施自由流预扣费新技术。

  (十七)开展货运交通组织调整优化研究。围绕“客、货运交通相分离、过境疏港交通与城市交通相分离”目标,研究改善沿线交通拥堵状况。

  (十八)促进动静交通协调发展。全面实施《龙岗区社会投资建设立体停车设施补贴办法(试行)》,鼓励社会资本在公共设施集中片区投资建设立体停车设施,扩大停车供给规模。协调加快宜停车泊位建设,动态调整路内停车泊位,提高泊位周转率和片区交通运行效能。

  五、实施设施完善行动。

  以道路平整、设施完好、结构安全为基本目标,强化道路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道路病害修复的及时性;根据道路交通状况变化,充分利用养护工程,开展交通设施隐患排查整治,为市民提供舒适安全的道路出行环境。

  (十九)完善道路巡查考核机制,推进智慧巡查试点。坚持行走检查、视频抽查、病害匹配抽查,推进智慧巡检试点在龙岗落地,不断提升道路巡查科技化、智慧化水平。

  (二十)加强重点设施维护,筑牢汛期安全屏障。紧盯桥梁、隧道、边坡等结构性安全隐患,狠抓“四类”工程治理,同步推进其他“三类”设施维修加固,提升一、二类桥梁占比至95%以上;持续深化边坡管养三级管控机制,切实强化汛期安全风险管控水平。

  (二十一)完善道路安全设施。一是根据近几年事故及现状道路排查情况,参照相关规范、指引要求,积极开展非灯控“斑马线”安全隐患整治;二是重点选择一批大货车集中、非机动车道缺失易产生机非混行的非渠化路口,推进完善大型货车右转停让、斑马线退后停止线等设施设置;三是梳理一批主要货运通道路段、渠化路口斑马线,在原有停车线后两米增设大型车停止线,增加安全距离。

  (二十二)强化占道施工管理,纾解占道扰民问题。强化占道计划和施工时序的统筹,从源头减少反复开挖。强化占道施工过程监管,建立信息快速共享机制,进一步加强路政巡查与执法的联动效应,持续提升对占道施工乱象及违法、违规行为打击的准确和力度。

  六、实施安全整治行动。

  围绕安全生产“双降”目标,针对辖区交通行业“多小散弱”突出问题,通过加强宣传培训、强化智慧监控、推动联合惩戒、夯实硬件基础等措施,以问题为导向创新监管手段,精准开展行业安全专项整治,推动辖区行业安全稳定向好、疫情防控万无一失、信访维稳有序处置。

  (二十三)加强行业企业培训教育。开展“互联网+安全培训”,结合事故案例,编制培训内容通过小程序培训的方式,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

  (二十四)强化营运车辆动态监管。强化客货车辆及驾驶员动态监管,实现对司机驾驶行为的全过程监督。

  (二十五)开展货运行业联合整治行动。利用多种方式,加大重型货车右转让行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的宣传力度;强化部门联合惩戒机制,试点建立企业、车辆、司机风险等级评价制度,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十六)强化维修驾培行业监管。组织开展维修行业业户摸底排查,依法分类纳管;强化“双随机”检查和专项检查力度,严格督促企业依法备案、合法经营。

   (二十七)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是持续筑牢交通联防联控第一道防线,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形势,严格督促企业落实“3个100%”防控要求。二是坚持跨境运输全流程闭环管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牵头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形成合力,持续强化跨境运输“三点一线”全流程、各环节管理措施,坚决织牢跨境运输防控网。三是压紧压实四方责任,深入一线开展“走流程”督导检查,严格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行业管理责任、属地监管责任、个人防护责任,排查封堵交通领域防控工作中的风险漏洞。

  (二十八)进一步完善信访维稳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信访工作处置预案及处置措施,建立一站式快速服务体系,解决市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

  七、实施作风提升行动。

  以打造硬干部硬作风为目标,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增强全局干部的政治意识、纪律意识、担当意识,努力打造一支“讲政治、守廉洁;负责任、勇担当;想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为辖区交通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坚实保障。

  (二十九)推动作风整顿走深走实。以贯彻落实巡检整改意见为契机,坚持把问题整改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坚持把问题整改与交通强区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强弱项、补短板、惠民生,提高服务大局能力,提升交通发展品质;坚持把问题整改与党建工作结合起来,使全体党员干部得到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

  (三十)强化重点领域监督执纪。以建设廉洁机关为总目标,制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重点业务运行、内部财务管理、长效机制建设、行政许可审批、采购和招投标管理等方面进行重点监管,落实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管钱的良性工作机制。

  (三十一)坚持为群众办好事实事。聚焦人民群众交通方面的关切期盼、实际困难以及龙岗社会发展需求,紧盯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社会发展的关键事,强力推进落实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全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努力减少群众信访投诉,通过一件件实实在在的任务落实,让各级党员群众看到了作风提升带来的交通工作新变化新气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