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2年02月14日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1年,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在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和龙岗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深圳“交通强市”和龙岗区“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以及打造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的目标,针对当前辖区交通发展短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积极谋划、加强统筹,强力协调推进,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

  一、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

  一是圆满完成市、区交通建设项目绩效考核任务,全年打通辖区断头路15条,超额完成市对区考核指标和区民生实事完成目标;市投市建道路征拆任务全面完成。二是强力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完工一批、开工一批、谋划一批”的工作思路,确定214项攻坚任务,为未来三年龙岗道路网建设全面提速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三是全面加强固定资产投资落地,牵头区交通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加强协调推进力度,道路交通方面完成58亿元年度投资任务。

  二、辖区综合交通高质量发展蓝图绘就

  一是编制完成《龙岗区综合交通发展“十四五”规划》,形成“1个总体目标+3项发展路径+6大工作任务+30项具体措施”研究成果。二是开展片区交通改善研究,结合城市规划,完成大运新城、甘坑新镇、布吉新城等重点发展片区综合交通规划研究。三是谋划重大道路项目,完成深汕路改造、龙坪盐通道(北段)等详细规划,开展清平二期南段市政化改造、黄阁路北延、盐排高速西坑社区段新增出入口交通设计,宝龙五路北延新增通道(含南延至坪山大道)等规划方案研究,为龙岗完善交通干线路网进行项目储备。

  三、公共交通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是实现疫情防控和客运服务双保障,通过开通假日专线,全力保障五一、国庆等重要节日公交出行需求; 2021年春运累计发送旅客42.45万人次,抵达旅客31.52万人次。二是不断提升公交服务水平,收集16254份市民公交出行需求数据,优化新增公交线路25条,有效解决了学校、医院及重点企业周边的公交出行需求。三是创新服务模式,推出82条校园E巴士,解决寄宿学校师生乘车难题,大幅减轻家长自驾接送负担。四是积极推动绿色公交发展,全市首条氢能公交示范线投入运行,投放氢能源公交车5辆。

  四、交通综合治理工作深入推进

  一是完成深汕路/同心路等7个关键拥堵节点、荣华路(百鸽路-龙岗大道)等12条重点拥堵路段整治。二是完成361公里道路设施安全隐患排查,分级分类建立风险隐患数据库,为下步系统整治奠定基础。三是统筹推进全区非机动车道建设,制定《龙岗区高融合道路慢行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完成华龙路等58条道路、共计88公里的非机动车道建设。

  五、道路设施管养精细化水平持续提高

  一是完好率持续提升,组建专业化巡查队伍,对辖区970公里管养道路实行“人路绑定”,实现巡查全周期覆盖,病害识别准确率提升至97.9%。二是更趋便利、安全,纳管“两不管”道路194条,改造人行道无障碍通行1017处,试点人行天桥增设自行车推行坡道2处,完成全市首座隧道内慢行系统改造,更换新型防沉降井盖300余处,完善人行道18万平方米,提升路面35万平方米,整治桥梁29座、边坡24座、隧道9座。三是占道施工扰民问题有效缓解,统筹合并全年申报占挖计划,由3549项压缩至1042项,压缩率达71%。通过“路政巡查+执法联动”方式,督促整改占挖问题669项,有力遏制“野蛮开挖、超期占挖、挖完不修”现象;推动91个占挖项目安装/接入摄像头207路,逐步实现视频监控智慧化管理。

  六、坚持不懈筑牢交通运输疫情防控网

  一是牢牢守住了交通场站“第一道防线”,牵头区交通联防和外防输出工作专班,在“6.14”“10.17”等多起国内疫情事件中,第一时间熔断中、高风险地区往来客运班线77条,公交班线1条,完成抵深旅客落地核酸检测18.13万人次,有效阻断交通运输传播线。二是持续织密织牢跨境运输“防控网”,牵头区深港跨境货物运输疫情防控专班,妥善处置“2.03”跨境司机核酸检测阳性事件,在全市率先开展跨境运输集中接驳试点,主动加压制定“十二条强化措施”,作业点由664个压缩至156个,实现“人、物、环境”全流程闭环管理。三是全力构筑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免疫屏障”,对7845人公交客运从业人员和2554名跨境运输“三点一线”重点人员实施疫苗接种名单管理,两针疫苗实现100%接种;1464名公交客运一线人员和1853名跨境运输重点人员完成第三针疫苗接种。

  七、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

  一是聚焦突出风险,围绕“人、车、路、企”等方面,系统落实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38项措施。二是开展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完成重点工作任务共26项,检查企业场所2558家次,检查各类车辆1.36万辆次,查处各类交通运输违章案件2452宗,处以罚金1230.64万元。三是创新开展线上培训,积极推进龙岗交通安全宣教“云课堂”,完成注册企业5256家,注册人员21924人,线上培训49081人,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明显强化。四是开展泥头车联合整治试点工作,研究制定《关于开展泥头车安全管理联合惩戒工作的通知》、《龙岗区重型货车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龙岗区泥头车60天联合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危险驾驶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