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21日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0年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上半年我局在市交通运输局和龙岗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与关心支持下,坚定不移落实新时代交通强国战略,在坚定信心、扎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稳步推进辖区交通建设,持续提升东部交通品质,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入推进“东进”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交通保障和基础支撑。

  一、突出重点领域,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上半年,按照上级部门2020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部署,我局重点从道路货运、公交客运、机动车维修、机动车驾驶员培训、道路管养、交通设施整治等六大领域进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深入排查治理各类隐患。

  1、道路货运领域。一是狠抓行业日常监管,采取“双随机”检查和“四不两直”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检查货运企业。二是加大事故企业惩戒力度,会同市泥头办对发生事故的泥罐车企业进行联合惩戒,责令企业停业整顿、开展安全教育和隐患排查。三是组织开展危运专项整治行动,对辖区内危运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强化重点车辆整治力度,组织召开超载超限专项整治会议6次,累计对500余名超载超限违规车辆驾驶员及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安全教育培训。

  2、公交客运领域。开展公交客运行业安全隐患整治,以“日常检查、专项行动、双随机、四不两直”为手段,认真落实“培训教育、制度规范、风险管控、动态监管、安全检查、整改落实”六大措施。

  3、机动车维修领域。一是加强化行业监管制度指导,制定了《龙岗管理局机动车维修经营备案事中事后监管实施工作方案(试行)》等方案措施,切实推进机动车维修行业备案制度落地。二是加强底数摸排工作,与市场监管部门进行联合筛查。三是坚持齐抓共管,联动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有疑似其他部门监管的问题,如消防、环保、违法建筑等,统一向属地街道办反馈,进行部门联动执法。

  4、机动车驾培领域。制定行业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开展专项检查、双随机检查和日常检查。 

  5、道路管养领域。一是加强汛期道路交通设施安全检查,汛前组织养护单位对各边坡排水设施开展清理。入汛以来,加强道路交通设施安全检查。二是开展危桥、危隧、危边坡专项整治。成立桥坡隧技术组,负责督促各类结构安全隐患整治,保障辖区桥梁、边坡和隧道的运营安全。三是加强路面塌陷防治工作。将防范路面塌陷作为独立巡查内容,严格规定巡查频率,关注隐患重点片区道路,一旦发现地下空洞、路面下陷等坍塌风险,立即围挡并树立警示标识,上报事态发展,并联系水务等相关单位及时处置。

  6、交通设施整治。一是排查整治安全设施。二是加快构建“机非分离”慢行体系。对“机非混行”现象严重、安全风险突出的重点路段,优先实施改造。三是推进“微设计、微改造”交通综治。联合区交安办、龙岗交警大队、各街道办,对重点道路和典型隐患点,持续开展交通综合治理。四是推进校园周边隐患排查整治。为保障疫后复学交通安全有序,对全区学校进行全面排查、查缺补漏。

  二、谋划交通发展,不断改善交通出行环境

  1、强化我区对外联通融合功能。协调加快省市重点通道的建设与改造,坂银通道建成通车,外环高速工程进展顺利。

  2、改善交通微循环。滚动推进断头路打通工作,截至目前已打通10条断头路。

  三、打造品质交通,全面提升道路设施质量

  1、坚持“行走龙岗”督查机制。一是严格执行局三级养护巡查机制,督促养护单位对辖区交管所监督发现病害进行及时修复,处理结果即时反馈;二定期开展行走,查找养护工作薄弱点,推动养护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2、强化路政管理工作。在规范施工行为方面,采取加强计划统筹、充实管理力量、配合完善方案编制、强化许可事中事后监管等措施;4月初《深圳市占用挖掘道路管理办法》出台后,结合“路政宣传月”等相关活动,完成全区占道计划统筹工作。在加强占道监管方面,督促养护单位结合独立巡查工作,继续加强对占用挖掘行为的巡查,重点关注非法占用挖掘道路、超出许可范围施工、交通疏解道路路面不平整、人行通道缺失、路面恢复质量不合格等突出问题,对发现的各类违法占挖道路行为,及时制止并要求限期整改。

  3、整治更新交通标志标线路牌。一是针对主干道路标线易磨损路段加强排查、快速整治。二是对标线磨损严重路段进行整体翻新。三是对全区道路限速标志牌进行排查整治。四是加大对破损、污旧、歪斜等大型标志标牌专项排查整治力度。五是有序推进新款路名牌更新工作。

  四、引领城市发展,努力提高公交服务水平

  1、积极开展公交线网优化调整。围绕解决公交出行的热点难点、打通公交“微循环”、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大巴“列车化”等重点工作目标,优化调整公交线路。

  2、努力提高500米公交站点覆盖率。新增及改造“新翠雅苑、百鸽笼地铁站”等多个公交站点,将500米公交站点覆盖率提升至95.7%。

  3、谋划加强轨道接驳。围绕轨道交通10号线,分阶段、分区域差异化调整公交线网布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