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2023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4年01月12日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3年,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按照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和龙岗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积极落实市交通强国及区“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针对当前辖区交通发展短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强力协调推进,具体情况如下:

  一、交通路网体系不断完善

  一是谋划推动重大交通基础设施规划。今年已完成交通规划改善课题研究16项,正在推进开展的1项。完成龙西五联片区新增西向对外联系通道、沙荷路(布沙路-盐排高速段)、深圳建筑产业园总部基地路网衔接等项目交通设计,并积极推动立项;完成三棵松水库周边重点产业项目交通配套、五和枢纽片区及周边交通改善、海吉星片区交通改善等课题研究。二是全力攻坚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制定2023年道路网攻坚计划并推进实施,推动打造高品质“畅达龙岗”。按照2023年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要求推动30条道路建成,40条道路开工。截至目前,年内已建成30条道路,开工43条道路。三是着力加强重点片区交通基础设施、对外联络通道等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协调加快推进机荷-惠盐高速改扩建等省市重要通道及布坂联络道、内环北路、五和南坪连接线等市投城市主干道项目建设,其中惠盐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完成整体形象进度的85%,布坂联络道、吉华路(环城路-布龙路)改造工程已建成通车,内环北路市政工程(一期)基本完工。

  二、交通综合治理成效显著

  一是积极开展交通拥堵治理。按照“一校一策、一路一策”原则,选取学校周边及丹沙路、甘李路等重要节点路段开展交通拥堵和安全隐患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34所学校周边隐患路段的整治。二是持续推进“机非混行”道路隐患整治。牵头对市交安委办下达给龙岗区的“机非混行”隐患路段进行全面梳理,并按隐患轻重缓急分批次制定整治计划。现纳入市级考核的213条隐患路段,已100%完成整治,隐患整治初见成效。三是全力推进立体停车设施建设。在市级立体停车设施建设管理办法过期的情况下,牵头编制并印发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建设指引文件。现已审议通过建设项目共3个,拟建车位268个。四是统筹推进慢行体系建设。2023年非机动车道建设计划任务为90公里。现已完成120条路段共97.42公里,完成率为108.24%。

  三、公共交通服务持续增强

  一是建立龙岗区公交服务三级联系机制。持续收集和解决市民公交出行需求,共新增优化公交线路71条,超额完成区部署的年度民生实事目标(新增优化35条公交线路),完成率202%。二是强化地铁公交接驳。围绕辖区地铁3号、5号、10号、14号、16号线,优化调整公交线路,推动地面公交与地铁深度融合,共新增地铁接驳线路35条,投入运力173台,日均服务市民约1.5万人。三是做好重点企业出行服务深入全区重点企业园区沟通调研,精准掌握员工出行需求,为辖区5家企业新增地铁接驳线路5条,新开通企业定制通勤线路87条。四是全力保障学校、医院等民生部门公交需求。通过公交服务三级联系机制,及时收集辖区市民公交出行需求,为辖区10所学校、医院新增优化了23条线路。

  四、道路设施质量全面提升

  一是提高道路设施品质。坚持“面上普查”和“重点整治”相结合,全面加强道路设施日常养护,组建快速应急响应抢修班组64组(218人),完成道路日常保养16.3万处,完成交安设施抢修1.5万单,完成路面维修33万平方米,完成人行道维修16万平方米,新改建自行车道32公里,完成无障碍设施“零高差”改造921处,增设自行车停车泊位528处。二是推进非交通局养护道路移交纳管。制定工作方案,对辖区未接养道路开展全面排查,共发现292条道路具备接养条件,其中路况较好可现状移交接养的有66条(34.109公里)、需整治后方可移交的有226条(71.39公里),该部分整治费用需区财政投入约1.82亿元。

  五、停车场审批扎实推进

  积极开展经营性停车场审批业务,以更严格的受理标准,更高效的工作效率,积极与市、区相关部门以及业务申请人进行对接,针对历史遗留建筑、更换物业单位、物业合同期限等问题明确了材料受理标准,为停车场许可业务的有序开展奠定基础。累计受理停车场业务2098宗,发放许可819宗,驳回或不予受理1186宗,审批中93宗。

  六、行业安全监管纵深推进

  一是严格落实“1122”和“126”工作机制。运用车辆动态监控系统重点整治重型货车驾驶员超速、抽烟、打电话、遮挡摄像头等危险驾驶行为,共处置违法行为1096143宗,组织警示约谈会议251次、7208家次企业参会。二是强化安全宣传培训。依托“龙岗交通运输安全教育云课堂”在线小程序对全行业从业人员开展全覆盖安全培训,有效弥补企业培训短板。今年以来已开展12期,完成线上培训62869人次。三是强化部门联动。对属于消防、环保、市场监督、属地街道等部门监管职能的问题隐患,及时做好移交。累计移交执法处罚53家次,移交区相关部门32家次,联合检查33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