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吉华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吉华街道开展家教家风研学打卡活动

发布时间: 2024年02月01日 来源:龙岗区吉华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家风正,则后代正,则源头正,则国正。”每一个家庭都有其独特的家风以及教育氛围。亲子共研学,传承好家风,近日,吉华街道妇联依托广东省家教家风实践基地——甘坑古镇,结合吉华街道“家教家风研学路线”,推出集“了解人文历史,传承家风家训,汲取家风力量”为一体的“吉”善家风研学之旅活动,解锁行走的亲子课堂,推动辖区亲子家庭在“玩中做、做中学、学中悟、悟中行”。本次研学活动共吸引了15对亲子家庭参与,擦亮吉华优秀传统文化标识,进一步强化家风传承,营造辖区家风好、民风淳的良好氛围。

图片1.jpg

第一站:红色教育润心田

  红色基因是每个中国人深埋于心的强大情感纽带,本次亲子研学之旅带领大家探寻深圳红色宝藏打卡地-甘坑炮楼,回顾峥嵘革命岁月,追寻红色足迹,弹痕斑驳的墙体、四面分布的瞭望窗、炮楼的一砖一瓦都印记着一段沧桑的岁月,隐藏着一段惊心动魄的故事。15队亲子家庭成员认真听着活动老师的讲解,重温革命先辈们面对帝国主义侵略者英勇无畏的斗争精神,感受红色文化的历史力量。

图片2.jpg

第二站:品家风家训,读孝义传承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好的家风是一个家庭最好的精神不动产,是我们行走世间的底气所在。研学队伍来到以“传承家风家训,践行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家风家训馆。通过讲解,亲子家庭参观体悟了“厚于德、诚于信、敏于行、公于明”等广东精神,厚植爱国情怀和文化自信,在传统与现实的碰撞中感受并寻找自己的家风。

图片3.jpg

站:探寻蝶变之路

  从山中来到海滨的客家人,传承了千百年来辗转迁移过程中形成的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爱国爱家的民族精神,陶治出开拓创新、开放包容的品格。在甘坑古镇的客家博物馆,研学队伍不仅了解了甘坑蝶变历史和发展轨迹,更将在潜移默化中传承和弘扬甘坑本土客家传统文化和精神。

  第四站:亲近自然释童真

  大自然是孩子们最广阔的教宝,赋予孩子们取之不尽的源泉。孩子们沉浸在“行走的课堂”中,在阳光下,在山水间,用双手去触碰,用脚步去丈量,在经历中收获成长,收获快乐!此次研学之旅研学队伍打卡吉华老围村社区公园,多元化的游乐场地和综合性活动空间,满足了各年龄段儿童的需求,也为辖区儿童提供了一个免费、普惠型游戏成长乐园。沙海中创造,草坡上攀爬,林径中探索,大树下游戏......今天,父母和孩子一起做一个小朋友,来一场童趣满满的探索之旅。

第五站:书香浸润,梦回千古山河

  围绕“二十四史”国家级IP规划打造的二十四史书院,以“让阅读更美好”为宗旨,将阅读、旅行、社交与教育融为一体。研学队伍在活动老师的带领下游遍二十四史书院,十八座东方园林和阁亭院落千回百转,婉约幽静,极具东方韵味,莲荷碧水环抱着层层叠叠的楼阁,书院里“千灯照碧云”温馨而辉煌,似乎回到了唐代诗人们笔下的良宵,一睹华卷风采。研学队伍的成员们沉浸在东方美学中,深深感受体验着书籍与建筑背后所承载的文化底蕴。

第六站一笺书签言家风

  研学活动的最后一站,为“家风剪纸”、“家风书签”制作体验。15对亲子围坐,聆听“六尺巷”的故事,齐声诵读“让他三尺又何妨”的诗句,以传统家风故事分享带动研学家庭总结自家家训,传承优良家风。“励志自强,忠孝并举”“勤读书、端人品”“勤奋刻苦、谦虚谨慎”......小朋友们口中诵读、牢记于胸,写下家训制成精美的家庭专属书签、挂饰和剪纸,既激发了亲子制作的愿望、创造的灵感,也为辖区家庭传承好家风的良好氛围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于红色故事中传承家国情怀,于流传千古的文化遗产中学立身处世,于自然中品山河秀丽,于趣研实践中回味亲子协作,吉华街道妇联打造的这条亲子研学之旅,课程完整,内容丰富,在辖区家庭心中种下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忠诚爱国的种子。

图片6.jpg

  下一步,吉华街道妇联将持续立足“家”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家风宣传活动,以家庭喜闻乐见的参与方式、受众广泛的传播途径、潜移默化的教育影响,精准拓宽新时代家风传播渠道,推动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在吉华大地蔚然成风,为吉华高质量发展汇聚起磅礴“家”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