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吉华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岗区网格办赴吉华街道开展网格综合管理员队伍建设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6日 来源:龙岗区吉华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全面摸清网格队伍管理现状,客观真实反映综合网格改革后基层网格综合管理员队伍管理中的现实问题,探索进一步优化队伍建设工作,区网格办赴吉华街道开展网格综合管理员队伍建设调研活动。

  本次调研活动以座谈会的形式展开,邀请了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各社区工作站、基层网格长、网格员以及楼栋长代表参与,围绕综合网格运行机制、队伍管理模式、激励手段、楼栋长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制度等重点问题展开深究细研。

  2021年以来,在全区统筹部署下,吉华街道结合社区网格化管理实际情况,积极推动综合网格改革相关工作,多次深入社区网格队伍中开展调研,广泛收集意见,深度分析优化方案,目前已基本完成综合网格改革。

  全街道以社区为单位划定7个综合网格,设置了295个员额数,其中7个网格长、224个基础网格岗、37个专业网格岗、27个综合网格岗,按照“区级指导、街道领导、社区统筹”为原则建立了较为顺畅的综合网格运行机制。以粤政易为准入端口,接入“一网统管”信息平台,进一步优化网格权责清单,上报隐患事项从改革前的2大项146项提升为8大项212小项,实现四实信息一平台采集上报,网格事件一平台闭环流转处置。

  同时,吉华街道高度重视对基层综管员队伍的建设优化,在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自2022年以来多次面向社会进行招聘,择优录取了55名综管员,有效改善了基层力量不足的困境。加强基层综管员的素质提升和人才培养,严格规范网格员着装、工作操作,强化日常出勤考核制度,定期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增强业务水平;首办基层网格员队伍心理建设项目,加强基层网格队伍人性化管理,满足网格员自身心理发展需求,增强工作中的心理危机干预化解等技能,不断推动基层网格管理工作增质提效。

  此外,吉华街道积极推动《吉华街道网格综合管理员队伍专项经费考核管理办法》的落地,增设综管员考核,包括月度考核、季度考核以及专项表彰,定期评选“网格之星”,通过合理的物质奖励,加强优秀综管员的选拔和奖惩措施,强化激励作用,进一步合理做好基层队伍保障工作,增强综管员荣誉感、获得感、归属感。

  本次调研过程中,调研组侧重与基层网格员、楼栋长的沟通交流,使得基层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队伍的发展诉求得到了有效的表达,调研组也给予了街道、社区宝贵的指导意见和建议。下一步,吉华街道将持续加大力度探索如何完善综合网格统筹协调机制,积极推动综管员队伍工作清单、绩效考核、专业培训、职业发展等事项不断优化,致力于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基层治理需求的专业化、能力优、留得住、有出路的综管员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