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吉华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吉华街道深化多形式多层级民主协商机制建设改革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21日 来源:龙岗区吉华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3年以来,吉华街道总工会积极贯彻落实《深圳市龙岗区总工会关于发挥工会组织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积极作用,深化多形式多层级民主协商机制建设工作方案》要求,通过构建数字化调解平台,开展民主协商座谈会、职工议事会,关爱新业态群体,搭建司机之家,利用驻点律师,开展民主协商等形式畅通职工民主参与渠道,依法保障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切实保障职工主人翁地位。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链接各部资源、积极探索改革工作。

  链接区总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街道劳动办、司法所等部门参与到民主协商工作中来,为社区、园区、企业与职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送法律讲座进企业、民主协商普法宣传等工作入手,探索建立工会法律服务参与民主协商工作机制,推动民主协商工作实质性开展,持续加强集体协商工作,为集体协商提质增效注入法律动能。

  (二)畅通沟通渠道、提升民主协商意识。

  畅通民主管理沟通联系渠道,指导企业和企业工会利用网络和信息化渠道,建立包括线上数字化调解平台、线下职工议事会及总经理信箱、工会主席亮名片、工会信箱等在内的职工诉求收集和反映渠道。

  (三)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协商专业水平。

  着力培养和建设一支懂法律,善协商的由新业态劳动者、工联会班子成员、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工会律师、工会小组长等共同组成的集体协商队伍,把工会“三委”成员培养成企业民主管理的能人骨干,把工会小组长、会员代表培养成企业民主管理的参与人、宣传员、推动者,培育工会干部成为能谈会谈的“企业民主管理指导员”。

  二、取得成效

  (一)工会调解团与数字化调解平台实现互联互通。

  链接甘坑社区数字化调解平台,以“社区-片区-企业/三小场所”为划分依据,挂牌成立7个调解委员室,初步构建“1+7+N”三级调解结构,调解力量实现辖区范围的全覆盖,充分发挥了社区调解的“第一道防线”作用。社区工联会主动创新“工联会+企业”联动机制,积极引导辖区企业、职工群众主动融入社区发展,遴选“红色文旅”志愿队469名优秀志愿者加入调解义工队,着力提升“红色企业联盟”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效能,努力探索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新模式。组织工会调解团成员和企业工会干部参加数字化调解平台的专项培训,动员数字化调解平台调解员参与工会调解工作,已累计开展调解培训7场次,覆盖调解员超2000余人次,发展持证调解员27人。今年4月,辖区一企业因经营困难拖欠租金11万元,拖欠员工薪资近13万元,该园区负责人文某为经培训通过后的持证调解员,文某主动介入,组织企业方和员工代表搭建沟通调解平台,开展民主协商,提出合理建议方案,最终三方达成共识,该企业顺利走出困境,纠纷得以圆满化解,成功避免了舆情升级。

  (二)开展多样化民主管理活动,培育民主协商意识,增强民主协商实效。

  依托职工之家、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暖蜂驿站等服务阵地,组织辖区劳模工匠、各级工会干部、工会积极分子,开展劳模宣讲会、“民主协商大家谈”研讨沙龙活动3场次;劳资沟通对话实践模拟培训4场次;鸿利达、贝康、红门、臻翰工业城等重点企业和园区,召开职工议事会20场,解决了职工提出的包括“小区快递柜不够、子女暑期课堂、充电桩网点不足、园区饭堂改造、办公环境的软硬件升级”等诉求18宗;甘坑社区、三联水晶玉石工联会制作发布民主管理微视频,培养企业和职工的民主协商意识,营造良好的民主管理氛围。

  (三)发挥工会法律专业效力,为集体协商工作注入动能。

  充分利用工会律师资源,以辖区25家大、中型企业的“红色企业联盟”项目为依托,动员50余名工会积极分子加入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有效激发集体协商机制的内在驱动力。定期开展工业园区专项普法活动,向企业工会及企业经营方普及制度规定,并在“巾帼志愿者”“国潮市集”等职工活动中增设普法摊位,广泛开展民主协商法律法规宣讲活动,共链接工会律师团开展劳动争议调解和权益保障培训2场、法律宣传、民主协商大讲堂活动与培训20场。同时,利用信息化渠道畅通联系机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深入企业和工业园区、宣传集体协商在化解矛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发展上的重大意义,极大扩充了集体协商的认知覆盖面,使工会法律服务参与集体协商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

  (四)完善新业态领域民主协商机制建设,探索民主协商新形式。

  快狗打车是以“互联网+短途货运”为切入点的同城货运服务平台,深圳地区注册灵活就业司机92000人,活跃司机3120人,司机群体工会会员1788人。针对新业态群体特点,快狗打车深圳工会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开展多形式多层级民主协商机制,通过工会主席亮名片、司机之家工会阵地、多渠道线上诉求收集、多元化线下协商恳谈、“货运之星”劳动竞赛等方式,最大程度激发师傅参与集体协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保障劳动者权益,促进业态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各类活动参与司机覆盖近2000名,储备工会骨干力量20余名;开展3场司机协商恳谈会,畅通司机群体意见表达、诉求反映,搭建民主协商平台渠道,链接多方资源,收集司机建言献策,将工会作为基层货运司机发声的桥梁;通过工会的推荐,平台司机代表翁展飞登上了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的立法会议,代表司机群体发声,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贡献一份力量。根据职业特点,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司机活动,让师傅们在参与活动中能有更多获得感,例如,在司机端App上推送“夏日安全驾驶小常识”以及按交通运输部要求做好风险和处置提示;在“司机之家”、“会员之家”除了为司机无偿提供休息、热饭、茶歇等功能外,针对最近高温天气,还准备了常用药品供师傅们取用;将龙岗区总工会和三联社区总工会“送清凉”活动中的福利发放给司机师傅们,把党和工会对司机们的关心关爱顺利传达;响应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台风和防汛一级应急响应,在9月1日“苏拉”登陆之际全市平台停运,保证司机师傅们的生命安全。

  (五)强化队伍建设,引入多方参与。

  引导集体协商队伍中优秀人员加入调解员队伍,打造由工会积极分子、工会干部、新业态劳动者、劳模工匠、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组成的20名专业化民主协商指导员队伍;组织开展吉华街道首届“协商共赢 助力发展”集体协商竞赛初赛,以赛代训,培育一支“懂法律、熟政策、会沟通、善维权”的工会干部队伍,分级分层分类指导基层工会组织开展民主协商工作;58名辖区企业劳资纠纷预警信息员登记在册,努力发挥好集体协商工作在化解劳动关系矛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积极作用。

  吉华街道总工会将全面深化多形式多层级民主协商,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和协商民主,畅通职工民主参与渠道,打造健康、稳定、共赢的和谐劳动关系,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企业与职工共创共建共享共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