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吉华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吉华街道总工会2023年禁毒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20日 来源:龙岗区吉华街道办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今年以来,为做好禁毒工作,吉华街道以人文关怀为基本原则,在夯实维稳安保“底线”中、在实践中不断探索,通过强化顶层设计、禁毒队伍建设、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毒品预防教育、心理疏导服务“五个强化”,通过各部门的努力,实现了禁毒工作组织强有力、宣传入人心,亮点频出成效佳,推动辖区全民增强禁毒意识、共建平安和谐家园。

  一、组织强有力,明确各方责任。

  吉华街道高位推动禁毒工作,强化顶层设计,成立“无毒街道”示范创建领导小组,下发《吉华街道创建广东省禁毒示范城区“无毒街道”建设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头雁效应”,激活禁毒队伍新动能;通过运用“培训+实战+分享”的方式,创新培育了一批近30人的禁毒义工队伍。依托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队伍建设,吉华街道着力完善戒毒人员-禁毒社工-禁毒专干-社区民警四级信息互通制度,力求通过信息沟通,及时反馈禁毒动态和预防工作的进展。

  二、创新宣传形式,丰富活动内涵。

  禁毒工作重在预防,为全面增强辖区居民的禁毒意识,提高居民自觉抵制毒品危害的能力,吉华街道全力掀起禁毒宣传教育热潮,线上、线下齐发力,以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传播禁毒知识。在“3·5学雷锋月”“三八妇女节”“6·1禁毒法”实施纪念日、“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节日,充分利用实物教学、展示毒品仿真模具、展板、横幅、挂图、宣传单张等,分别在社区、工业园区、各大校园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如线上“依托咪酯”新精神活性物质知识答题、“禁种铲毒”专项行动、禁毒义工626专项培训、禁毒模拟法庭巡演、禁毒游园活动、禁毒闯关打卡、乒乓球友谊赛活动、禁毒志愿者户外团建活动、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培训等活动,让职工群众感受到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造成的严重危害,让更多职工群众从各方面了解到“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重要性。

  截至目前,吉华街道已开展“禁毒+普法”“禁毒+非遗文化”等特色宣传活动32场次,发放宣传品3000份,覆盖企业员工、社区群众、中小学生等人群逾万人次。

  吉华街道通过举办多形式多样式的禁毒活动,吸引众多职工群众参与到无毒社区的创建中来,增强了职工群众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到的禁毒知识带回家、带给身边的人,为共建无毒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