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吉华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吉华街道办事处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13日 来源:龙岗区吉华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今年以来,吉华街道办事处坚持深入贯彻中共中央《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结合《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5)》要求,在龙岗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建设目标,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基层法治水平,培育吉华特色法治文化。现将2022年吉华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情况

  多样化开展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在全区创新开通“吉华先锋号”公交线路;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启动“百名书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举办“党的二十大报告知识竞赛”“学习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线上朗读接力”等活动,有力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氛围。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街道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计划、街道党委和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学习内容,全年街道党委、各支部组织相关学习活动共24场,深化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领悟,切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走深走实。

  (三)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到位

  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吉华街道党工委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主任,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

  (四)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2-2025)》《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

  组织党工委扩大会议专门学习传达纲要精神,认真领导精神实质,充分把握精神要领,进一步增强法治思维、提升法治意识、树立法治观念,自觉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工作实际中,落实广东省2022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扎扎实实把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五)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

  结合“八五”普法规划,开展送法进学校1场,送法进社区28场。广泛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深圳经济特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等2022年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

  (六)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监督,完善制度建设

  对街道办事处和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名义发布的文件一一进行审查,并制定发文目录,确保各项文件的制定有明确的法律法规规章依据。在此基础上,认真论证规范性文件制定的必要性、可行性、合法性和合理性,并对拟规定行政措施的预期效果和影响进行评估。2022年,吉华街道办事处没有制定规范性文件。

  (七)严格依法办事,提高决策水平

  一是严格执行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按照《吉华街道党工委会议议事规范》《吉华街道办事处领导班子会议议事规范》《吉华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制度》《吉华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处级干部分工表》等文件规定,在公文审批和办理、执行力、纪律和作风、监督制度等各方面做到有章可循,严格遵守,明确重大事项议事内容、决策程序。

  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班子团结合作。坚持重大问题事前通报征询、会上集体讨论决定,确保议事高效、公开透明、科学决策。班子成员之间分工明确、职责分明、AB角合理搭配,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工作上主要领导把握大局,分管领导各负其责,互相配合。

  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通过招标引进三家律师事务所10名律师及律师助理组成4个法律服务团队,为土地整备、综合执法、网格管理、安全监管等领域配备专项法律服务团队,严把法律审核关,保障依法行政合法履职。法律顾问为街道重大行政决策和社会综合治理提供法律支撑,今年共出具各类法律意见32份,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矛盾纠纷化解、重大事项风险评估等方面的专业力量。

  (八)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城区空间高效拓宽。认真履行规划土地监察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查办2宗涉违法建设的重大案件,罚款77.67万元,没收违法收入1578.83万元。严查严处影响市容环境的违法行为,以罚促改、以案促管,共行政执法立案746宗,罚款93.02万元。

  二是城市面貌焕新蝶变。开展“美丽吉华 精彩蝶变”攻坚,深化“城市管家”品牌,建立健全市容环卫责任压实机制、“1+4”工作机制,层层传导压实行业管理、属地管理责任,实现市容环卫问题“自评+通报+督办+跟踪”闭环管理。借力“民生微实事·大盆菜”项目,解决城中村空调滴水难题,投入47.94万元,完成安装60栋楼共计7071米。

  三是加强行政执法数据管理。以市司法局“双系统”平台为依托,把行政执法数据录入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确保录入的数据准确、完整、规范,逐步实现执法办案、办事的网上流程管理、网上审批、网上监督,实现行政执法全流程监控,做到同步管理、同步监督,切实提高办案水平和案卷质量。

  (九)依法接受监督,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一是依法配合法院的审判活动,做好行政复议的答复、配合审理、履行复议决定。2022年,吉华街道办事处涉及行政诉讼案件6宗,其中2宗经过耐心沟通,最终原告主动撤诉;其余4宗均由法院判决驳回起诉。积极配合区复议办做好4宗行政复议的答复,其中2宗由龙岗区复议办作出驳回的决定,其余2宗尚在审理中。

  二是依法配合检察机关的监督活动。2022年,吉华街道共收到3份《检察建议书》,均积极纠正、落实,并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回复。

  三是畅通执法投诉监督渠道,杜绝行政执法不作为。在办事处一楼门口显著位置放置执法投诉举报箱,在吉华街道办事处官网首页显著位置向社会公布执法投诉电子信箱、执法投诉电话,并保持畅通。

  (十)加强法治教育活动,强化依法行政保障

  一是根据“八五”普法规划,重点推进民法典的宣传力度,以“读懂民法典,读懂自己的权利”为主题,开展民法典学习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活动56场,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品等法律服务,引导居民树立遇事找法、问法、读法的意识。

  二是强化普法教育,推动法治文化建设。指导推动中海怡翠社区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提炼总结中海怡翠社区法治元素,健全完善社区的人民调解室、法律援助点等硬件设施,完善法治文化公园、民法典小公园、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小广场等宣传场地建设,获评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三是在龙岗区2022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中,以总成绩第一,获得龙岗区2022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履职示范单位奖。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形式不够多样化,氛围不浓。法治文化是法治精神的精髓,阵地建设更是推进法治建设的基础。在建设法治文化阵地的过程中,企业、社区居民的支持意愿不高,制约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2023年重点工作

  (一)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升行政执法案卷质量。开展经常性执法检查工作,扩展事前监督范围,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查制度,确保执法决定合法合规。健全执法公开公示制度,增加执法透明度。强化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完善上级检查和街道自查工作机制,以查促改,不断总结分析案卷质量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改进工作方法,促进案卷质量不断提升。

  (二)加强法律顾问管理,充分发挥好法律顾问作用。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矛盾纠纷化解、重大事项风险评估等方面的专业力量。推动行政争议多元化解,协助法院、复议机关协调化解行政争议的案件。加强行政监督和相关制度建设,从源头上减少行政争议的发生。协调好街道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做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降低复议撤销及诉讼败诉风险。

  (三)创新“八五”普法形式,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深入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意见》,落实中央和省、市“八五”普法规划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创新普法方式方法,着重提升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街道辖区内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完善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

  (四)争创省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打造吉华法治文化品牌。深入推进吉华街道法治文化建设,继续完善吉华法治文化主题公园,争取建成省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同时通过创建活动,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彰显法治文化,做到法治文化和传统文化相结合,法治文化和地方文化相结合。

  特此报告。

深圳市龙岗区吉华街道办事处

2022年12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