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吉华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吉华街道林长制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5日 来源:龙岗区吉华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自《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实施以来,吉华街道依托林长制平台,强化督导、巡查、执法工作,夯实资源管护基层基础,目前已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持续推进一线督导考核。今年4月15日,吉华街道成立了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街道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并印发《吉华街道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工作方案》《吉华街道街道级、社区级林长名单及责任区域》,构建了二级林长体系,明确了重点工作任务,林长制推行工作落地见效。9月23日,街道林业分管领导、副林长钟甫伟同志召开吉华街道林长制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吉华街道林业资源保护管理、森林灾害防控、林长巡林督导等工作,要求各林长制成员单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林长制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林长制推进会议的召开,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考核体系,强力推进林长制建设各项工作。

  二是推动林长履职巡查工作。9月29日,街道林长林华兴、副林长钟甫伟带队到三联绿道周边开展巡林,详细巡查森林消防设备运行情况、林长公示牌设置情况,要求各级林长要严格按照林长制要求,加快推进巡林工作;森林消防队员要加强日常巡林,消除森林防火隐患,并建立工作台账,详细记录巡查情况;街道林长办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全社会共同支持森林资源保护工作的良好氛围。10月9日,街道第一林长张冬冬、副林长钟甫伟带队到银湖山郊野公园(鸡公山片区)开展巡林,现场查看森林消防设备运行作业情况、林长制工作落实情况,要求各责任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林长制各项工作;林长加强林地巡查监管,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并上报;森林消防队员加强日常巡查,加强对森林防灭火装备器材的维护管养水平,确保关键时候能派上用场。

  三是强化森林资源监督和执法。吉华街道始终正视破坏森林资源问题的严重性,对违法违规占用林地、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零容忍,依法严肃查处,同时强化森林资源监督和执法,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坚决杜绝违法违规破坏林地现象发生。2021年至今共立案7宗,罚款179049.9元,其中未申请采伐许可证擅自砍伐林木案1宗、未经批准擅自改变林地用途案1宗、未经批准占用生态公益林林地案5宗。

  林长制实施以来,多部门齐抓共管、成效显著。林地案件明显减少,林地保护明显加强。2021年,吉华街道在辖区重点区域林地树立区级、街道级、社区级林长公示牌8块,制作林长聘任牌24块,为保护吉华森林资源作出了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