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吉华街道办事处 > 吉华概况 > 街道简介

街道简介

  一、街道基本概况

  吉华街道于2016年12月13日新分设成立。辖区总面积18.9平方公里,下辖水径、翠湖、光华、三联、中海怡翠、丽湖、甘坑7个社区,共有11个自然村、12个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和1个经济开发公司。截至2023年5月24日,辖区总人口为281776人(户籍人口为73755人;常住人口226189人)。

  二、组织架构基本情况

  街道机关内设9个综合性机构,联系19个市、区驻街单位。共有1名市管副局级干部、16名区管处级干部,其中党工委书记1名、党工委副书记3名、其他党工委委员5名(其中1名兼任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主任<队长>)、办事处副主任3名、正处级领导干部1名,区管职级公务员4名。

  三、地理和交通基本情况

  街道地处深圳市中部、龙岗区西部,外与罗湖、龙华接壤,内与南湾、布吉、坂田、平湖四个街道相邻。辖区62.86%的土地(11.88平方公里)都位于生态控制线和水源保护地内,其中林地面积7平方公里,约占辖区总面积的40%。片区内南坪、水官、清平、机荷四条高快速路穿境而过,地铁5号线、10号线共设上水径、下水径、长龙(5号线)以及凉帽山、甘坑(10号线)5个站点。坂李大道、甘李路、甘李二路、布龙路、秀峰路、吉华路等主要干道形成“四横两纵”路网结构。

  四、生态环境基本情况

  辖区林地、水库和河道等生态资源众多,其中林地面积7平方公里,约占辖区总面积的40%,甘坑古镇、三联水库、甘坑河以及三联郊野公园让吉华有潜力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深圳绿肺”。

  五、城区用地基本情况

  辖区总面积18.9平方公里,其中62.86%的土地(11.88平方公里)都位于生态控制线和水源保护地内,再加上老旧工业区用地权属极其复杂,受法定图则限制,严重制约片区规划建设。

  六、产业发展基本情况

  辖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9家,超亿元企业22家,其中超100亿元企业1家,深圳A股上市企业1家。吉华不仅是新兴产业集聚地的代表,更是全市的文创产业核心区。甘坑古镇是我省唯一的国家文化旅游融合先导示范区(基地),先后获评“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广东省家教家风实践基地”“深圳首批特色文化街区”“国家3A级景区”等称号,远景规划将建成国家级特色小镇示范标杆。吉华科创新城以中海信为龙头,落户了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华南片区唯一一家“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以及深圳市“孔雀计划”产业园,通过建立产业孵化项目池,助推约300家企业在绿色环保、新材料、生物医疗科技等领域拉动片区产值跃至百亿元。